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青春不老 绽放夕阳——离退中心打造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
发布时间:2019-06-10 10:19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19-06-10

   仲春3月,离退中心通过组织“以人民为中心 用明德引领风尚”——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先后组织老艺术家60余人次,到北京周边四个郊区的幼教园所、学校;北京城区文化馆站、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提供志愿服务,为1000余名师生进行了辅导和排练,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离退中心服务的国家一、二级老艺术家、专家有1000余人,党员近1000名,为了发挥这支队伍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离退中心依托第一临时党支部为组织阵地,以北京近郊的幼儿园为切入点,先期开展调研,根据每个园所的不同需要,制订志愿服务计划。组织老艺术家以音乐、舞蹈、表演、民乐、京剧艺术、书画等艺术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指导。老艺术家们形成合力,通过指导提升了师资队伍的文化素养,开阔了文化艺术视野,对艺术启蒙、对文化艺术教育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创园歌是幼教园所需求最大的服务内容,由东方歌舞团原副团长、著名词作家任志萍;中央歌剧院原院长、著名作曲家刘锡津共同为怀柔区庙城镇中心幼儿园创作的《庙城镇中心幼儿园园歌》,并由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书记、男高音歌唱家孙毅现场进行教授,老师与孩子们将把此园歌作为园里的教学文化标志永久传唱。中央民族乐团一级指挥阎伯政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大兴第七幼儿园的教师合唱团十余次公益排练,就连女儿作手术都没有耽误排练,依然按计划照常进行。在5月29日平谷区第二幼儿园的“欢庆六一 祝福祖国”主题文化系列展演活动上,近20余位老艺术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和京剧、书法普及指导。老幼同台、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彰显着文化的传承与希望之光,北京电视台进行了现场报道。 

东方歌舞团原副团长、著名词作家任志萍和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书记、男高音歌唱家孙毅现场进行教授


  中央歌剧院原院长王世光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张凯华说:“我们好多的老艺术家退休后都是自己做志愿服务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服务效果,现在离退中心搭建了这样一个志愿服务的平台,能够为志愿者提供更宽广的舞台,集中更强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将会更广泛地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也将积极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副书记、离退中心党委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魏国安积极带领支部党员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他说:“第一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由最初单一的阅文学习活动,在中心党委的指导下,逐渐丰富支部的组织生活,力争体现规律、生动活泼的基层组织建设。支部党员热衷公益,我们将充分发挥支部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文化志愿服务工程搭建好平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离退中心将对老艺术家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总结分析,整合志愿队伍,积极探讨、完善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的建设、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树立榜样、凝聚力量,充分展示老艺术家、老干部们的不老青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