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到四家单位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8 16:22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19-05-28

   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5月15日17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带队到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三家直属单位及国家文物局开展调研。

  此次调研的目的,一是传达离退休干部局年度工作要点,了解各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二是就组织开展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评选工作进行沟通;三是挖掘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研究工作难点,集思广益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四是走访老年大学教学点,了解设施设备、师资力量、学员管理等情况。 

  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分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亲自参与座谈,相关处室负责人全面介绍了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基本情况,尤其是在信息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老年大学管理、发挥老干部正能量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和有效方法,也详细交流了在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压力。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各单位的老干部活动场地、老年大学教学点,同正在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调研组一行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各单位在老干部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活动丰富多彩,围绕中心顾大局,借势借力机制好,工作卓有成效,老同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书馆搭建了“一网五平台”的创新工作机制,为老同志精准服务,依托自身资源将文化和旅游部老年大学西区分校搞得有声有色;故宫博物院大力推进规范化管理,将全年活动安排制成服务手册发给老同志,方便老同志参与活动;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博物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部系统前列,离退休工作管理系统的网页端和手机端都已建成使用,并开设了微信公众号,以信息化手段带动工作提质增效。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四家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成效,希望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经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加快信息化步伐,落实精准化要求,提升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我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