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司
产业发展司
用文化供给激发消费活力
发布时间:2017-11-30 15:40 来源: 编辑:产业发展司
信息来源: 2017-11-30
  来源于:光明日报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市人口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消费已不再满足于物质享受,而是越来越重视消费中的精神享受和审美体验,对于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文化消费作为居民消费中的软支出,不仅意味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还标志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增强幸福感的评价指标之一。文化消费的高低,一方面取决于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文化产品的供给。由于文化产业的蓬勃兴起,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需求,从而使文化消费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同时,凭借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文化市场的地域边界已被悄然突破,跨地区的分工协作成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新常态。进一步推动区域间共享文化资源、共建文化市场,能够更好激发文化消费的倍增效应。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文化消费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地位凸显,文化产业作为先进生产力的表征和“后发产业”,其发展自然离不开改革和创新,但如何满足大众消费的多样性和多层次性,实现文化产业的内生驱动至关重要。文化消费高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产业的有效供给,面对文化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健全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是解决有效供给不足、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消费结构升级在其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让文化和消费恰当地融入在一起,就将产生出更高品质、更加丰富、更多创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