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产业发展司
产业发展司
北京现象级文化产品涌现背后:文化消费爆发与精品匮乏
发布时间:2017-12-08 16:14 来源: 编辑:产业发展司
信息来源: 2017-12-08
    来源于:21世纪经济报道  

 

    寒冬挡不住人们文化消费的热情。近期从故宫《千里江山图》特展,到人艺《窝头会馆》,再到近日的中国美术馆的展览,都成为现象级爆款文化产品。随着人们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多层次文化消费市场正在爆发。作为文化中心的北京,高人气爆款文化产品频出,排长队成为常态,一方面说明多层次文化消费需求尚未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文化产品特别是精品的市场潜力。11月26日,许多人在中国美术馆外面排队两小时为了看涵盖齐白石、傅抱石、吴冠中等名家的典藏特展对于“为什么知道要排长队还是坚持要来”的问题,一致反馈是“这次不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看到”。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则出现了彻夜排队的现象。在演出界,有“人艺出品,必属精品”的说法。不仅仅是《窝头会馆》,其他演出票一般也较快售罄。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消费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11月份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已由2005年的671.4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3581.1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20.3%,成为北京市重要支柱产业。据统计,北京市文化消费规模总量已接近900亿元,居全市服务型消费前三名。这些数字,无一不显示北京文化消费巨大的市场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引发上述观赏热潮的现象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集中在“精品博物馆”和“精品剧院”。优质博物馆和高质量展览集中于某些城市,文化供给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还存在极大不平衡。而集中于个别展览的“排长队”现象也说明精品供给不足,以及服务意识不足,跟正在释放的消费潜力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