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科技教育司
科技教育司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关于推荐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9 11:59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0-01-1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有关直属单位:

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化艺术行指委”“旅游行指委”)自2015年换届以来,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双重领导下,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作用,在促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鉴于本届文化艺术行指委和旅游行指委即将届满,决定组织开展文化艺术行指委和旅游行指委(2020-2024年)两委委员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指委主要职能

文化艺术行指委、旅游行指委是受教育部委托,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组建和管理,分别对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旅游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每届任期5年。主要职能包括:开展文化艺术、旅游领域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提出相应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指导文化艺术、旅游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参与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产教对话活动,指导推进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开展院校技能竞赛,组织课题研究,实施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培育和推荐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组织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等。

二、委员构成

文化艺术行指委、旅游行指委各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4-5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2人,委员数量一般不超过60人。主任委员人选由文化和旅游部研究提出,其他成员接受主任委员聘任。委员比例一般为:行业企业人员40%,中等职业学校人员15%,高等职业院校人员40%,其他人员(普通本科高校、研究机构等)5%。

三、委员推荐条件

   (一)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热心职业教育事业,坚持原则,学风端正,作风正派,公正廉洁。

   (二)熟悉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旅游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并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5年以上,年龄一般不超过58周岁。其中来自行业企业的委员,应熟悉行业政策,了解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一般应具有参与相关行业企业标准建设的工作经验。

   (三)优先推荐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全国青少年艺术专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参展院校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文化艺术类赛项和旅游类赛项获一等奖院校人员,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各类示范性项目(基地、示范区、智库联系点、重点实验室等)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人员。

   (四)具备较强组织沟通能力,能够围绕文化艺术、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认真落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承担并协调本单位及有关方面力量承担文化艺术行指委、旅游行指委工作任务。

   (五)所在单位同意并支持委员在文化艺术行指委、旅游行指委的工作,能够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

四、推荐办法

各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荐文化艺术指委委员、旅游行指委委员各不超过3人:其中企事业单位1人,中职学校1人,高职院校1人。

文化和旅游部设有专业艺术院校或培训机构的相关直属单位各推荐不超过1人。

同一人不可同时申报文化艺术行指委和旅游行指委委员,不可多头重复推荐。

委员推荐不设“绿色通道”,有意继续参与行指委工作的原委员均需按程序申报、推荐。

五、资料报送

委员推荐人选均须填写委员推荐表(见附件1、附件2),所在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汇总整理或遴选后填写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报送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请于2020年2月7日之前将原件PDF版及可编辑电子版发送至kjsjyc@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郭肇琪  010-59881858


附件:1.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表

      2.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表

      3.汇总表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