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艺术司
艺术司
艺术司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08 10:36 来源: 编辑:艺术司
信息来源: 2019-03-08
 

3月5日,明文军同志主持召开艺术司全司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司务会成员发表了学习感想。全司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现将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强调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对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从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到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从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回信,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成就,并对近年来文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在随后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司同志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文艺的社会功能进行了再次揭示,高度凝练了文艺工作是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正本清源上展现了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了新作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进一步阐明了文艺工作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论述是一脉相承的,本次讲话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更好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会议一致认为,文艺工作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三、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艺术司将积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时代同步伐,积极调整工作方法,转变思维方式,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增强精品意识,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抓好创作视角,发挥艺术评论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时代、歌唱人民,引领社会风尚和方向。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信心,建立我们的话语权和标准,发挥我们的逻辑和优势,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高原”和“高峰”作品。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会议指出,艺术司下一步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好各项工程项目,抓好现实题材创作,办好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严把艺术作品意识形态关,开展好今年的各项艺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