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15期
发布时间:2015-11-27 11:34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5-11-27
改革发展动态

第415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5年11月24

 

聚焦中国文交所

 

※编者按※

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为文化产权转让提供条件和综合配套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平台,业务活动主要有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产权鉴证、资金结算交割等,是文化领域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目前中国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设立文交所。本期《改革发展动态》盘点了我国文交所的发展情况,供读者参阅。

 

※什么是文交所※

文化产权交易是指文化产权所有者将其拥有的资产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及相关权利全部或者部分有偿转让的一种经济活动。交易范围包括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领域。

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为文化产权转让提供条件和综合配套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平台,业务活动主要有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产权鉴证、资金结算交割等,是文化领域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交所成立历史※

 

据了解,早在2007年,沪深两地就提出构建“文化产权交易所”,但两年内未实现较大突破。

直到2009年,我国在上海、深圳、等三地成立了三家文交所:2009年6月,全国首个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揭牌;9月,天津文交所揭牌;11月,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

2010年,全国掀起建立文交所的热潮,我国接近20个省市相继成立或策划成立文交所。

2011年,《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 号)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宣发〔 2011〕49号)两个文件的下发,从政策层面规定暂停文交所的设立。

 

※相关政策※

2011年,《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 号)正式下发,该决定指出,“近年来,一些地区为推进权益(如股权、产权等)和商品市场发展,陆续批准设立了一些从事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场所(以下简称交易场所)。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交易场所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问题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为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该规定提出,要高度重视各类交易场所违法交易活动蕴藏的风险;建立分工明确、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管理程序;稳妥推进清理整顿工作。

2011年,中宣部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宣发〔 2011〕49号),以推动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健康有序发展。该意见明确了文化产权交易的概念和交易范围;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概念和业务活动范围,并指出文交所是文化领域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该意见还指出,要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依法规范、健康有序”的原则,统筹规划文化产权交易场所的数量规模和区域分布,制定文化产权交易品种结构规划和审查标准,加强对文化产权交易的宏观调控和分类管理。原则上只允许在省一级设立文化产权交易所。清理整顿期间,不得设立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

该意见还明确了设立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基本条件,提出要完善审批设立程序,稳妥推进文化产权交易试点,加强各类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整顿范围,加强艺术品交易管理等多项事宜。根据该意见,国家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两个资本市场成熟、产权交易基础好的城市设立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试点,经批准可以进行文化产权交易方式探索,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须在上海和深圳两个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鼓励各地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进入上海和深圳两个文化产权交易所交易。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经批准可探索采取非公开发行或其他方式进行艺术品交易。

 

※我国部分文交所介绍※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

2009年6月15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式揭牌,成为国内成立的首家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计的综合性文化产权服务机构是以文化版权、股权、物权、债券、等各位文化产权为交易对象的专业化市场平台。国务院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选定的从事中央国有产权转让指定机构,是中宣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立足长三角、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权益性资本市场。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通过境内外分支机构,为各类出资主题提供灵活、便捷的投融资服务,是上海及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市场平台,被中央制定为“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依法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发布、项目推介、投资引导、并购策划、项目融资、产权交易组织活动,运用产权交易方式和规范化的市场运作,推动各类所有制文化企业资产重组、跨国融资并购,通过产权交易、信息披露、投融资服务等方式为各类文化产权主体提供定价、资本进出通道,探索创建文化金融体系的新途径。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是由天津北方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携手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天津市和平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家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机构,是以文化股权、债权、物权、版权等各类文化产权为交易对象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依据专业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原则,目前已形成四大平台: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文化版权交易平台、文化项目与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转化平台。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2009年11月份正式挂牌,2010年4月正式成立,是在中央部委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顺应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态势,创设“文化+资本”服务体系而专门成立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及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宗旨是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以“文化对接资本、交易创造价值”为经营理念,打造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及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促进文化产业要素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流动,推动文化产权交易、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融资并购、创意成果转化,促进文化与资本、文化与市场、文化与科技的紧密对接,力争尽快建设成为立足深圳、对接港澳台、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性国际化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内蒙古文化产权交易所

内蒙古文化产权交易所(原鄂尔多斯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11年,是立足内蒙古地区以文化产业为主导,集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机构,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通过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中国证监会等九部委联合批准的文化类产权交易所。

自成立以来,公司顺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形势,在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指导下积极推进资本与文化的对接,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促进文化产品和文化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填补了自治区文化资源流通平台的空白,公司不断探索新的业务形式,通过资本运作优化地区文化产业结构,促进地区特色文化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努力推进文化资产的配套整合,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将科技同文化产业紧密连接。同时公司积极与国内外文化产业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建立地区间文化资源的流通渠道,实践文化“走出去、引进来”战略。

 

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是江苏省首家运营的大型文化交易平台,于2011年经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落户于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2013年5月经中宣部同意并报国务院证监会部际联系会议验收通过,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准。是依托全国文化资源,集文化产权交易、文化投融资服务、文化企业孵化、文化产业信息发布为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性服务平台。

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与信托、保险、银行、租赁、担保和基金等机构合作,对市场中拥有渠道价值和市场份额的机构进行辅导,将下游与上游产业结合,利用文交所的职能,协助企业实现发展的目的,业务涉及电影制作、发行,文化艺术品投资、文化旅游、文化景区建设,文化贸易、版权运营、网络新媒体、数字技术、院线投资、私募基金和文化企业贷款担保等服务。透过数字技术实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传播,利用金融资源与文化市场有效链接,透过文交所集成化的运营体系,推动文化产品交易、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融资并购、创意成果转化,探索建立文化产业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体系。

 

南昌文化产权交易中心

南昌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南昌市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文化产权交易综合性服务机构。2011年10月由南昌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泰豪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工业控股集团和南昌广电英雄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投资创立,是《南昌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中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南昌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是为文化投融资服务、文化企业孵化和文化产业信息发布为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推动文化与资本、资本与产业的对接,促进各类文化要素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流动的文化产业权益性资本市场。力争建设成为江西省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集聚区和示范基地,旨在打造成为立足南昌、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中心。

 

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

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山东文交所)是经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国资委批准设立的省级国有文化产权交易机构,现业务监管部门为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

山东文交所是由大众报业集团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共同出资成立的纯国有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山东文交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提供产权流转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建设运作规范、交易活跃、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促进文化资源有序流转,推动文化与资本的高效对接。

 

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

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广东新金基投资公司、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中凯文化传媒公司联合投资创立,旨在打造成为立足南方、连接港澳台、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产业权益性资本市场。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是由六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

业务范围包括:新闻、出版、影视、演艺、音乐、口述作品、美术、摄影、动漫、游戏、广告、计算机软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的版权交易服务和采购服务;商标、专利、图案、图形作品、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创业设计等无形资产的交易服务和采购服务;图书、影像制品、玩具、工业品、工艺品、艺术品等文化产品的交易服务和采购服务;版权登记、合同备案、权利认证服务;商标、专利、版权投融资服务;文化企业投融资服务;商标、专利、版权维权服务;商标、专利、版权信息服务和数据服务。

 

 

欢迎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