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16期
发布时间:2015-12-03 10:16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5-12-03
改革发展动态

第416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5年11月27

 

一周重要新闻回顾

 

要闻摘报

李克强见证签署在马来西亚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

1123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共同见证下,外交部部长王毅和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部长纳兹里于马来西亚总理府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关于在马来西亚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在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的背景下,在马来西亚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将为当地民众提供艺术培训、文化展示等一站式中国文化体验,为传播中国文化提供新平台,进一步推动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来源: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处1125日讯)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加快文化改革发展

1126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文章。文章提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来源:《人民日报》1126日讯)

部委动态

文化部将进一步发挥法制专家作用

1124日,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在北京组织召开2015年文化部文化法制专家委员会年会。会议提出,要通过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领域法学专家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法学专家的学术特长和优势;要依托专家委员研究建立文化部依法决策机制,更好地保证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要将专家委员列入文化部法律顾问团队,与文化部常年法律顾问一起为文化部依法决策提供保障。(来源:《中国文化报》1126日讯)

体育总局下发通知 要求推动体育文化建设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运动项目文化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及各直属单位,进一步提高对运动项目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转变运动项目发展和办赛思路,在提升竞技体育成绩的同时,注重运动项目文化的打造,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和历史,提升运动项目的文化内涵。(来源:中国经济网1124日讯)

演企视窗

粤率先创建网上虚拟演艺商城

1121日,由广东星海演艺集团主办的网演中国·广东站开通暨发起人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现场,来自广西和安徽的演艺机构代表与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签约,成为网演中国的共同发起人。据悉,网演中国可将舞台艺术演出团体、演艺达人和艺术培训机构摆渡给观众,降低传统舞台艺术行业的生产、推广成本,减少票务中间环节。(来源:《南方日报》1122日讯)

遵义演艺集团将在明年4月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

1124日,遵义演艺集团与贵州兴恒运国际旅游公司签订文化旅游合作项目,将在明年4月建成一个文化旅游综合体。据介绍,综合体以专业演艺为龙头,带动餐饮、购物、娱乐休闲业的发展。表演方面,除了专业演员带来的歌舞、小品等,遵义演艺集团还将专门排练出一台由中韩合作的梦幻历史舞台剧梦回侏罗纪。此剧融合了歌舞、杂技,加上绚丽的声光电,舞台效果堪称绝伦。(来源:《贵州都市报》1126日讯)

改革聚焦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等5协会与文化部脱钩

近日,民政部门户网站发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关于公布2015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15年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等五家行业协会将与文化部脱钩。此外,体育总局、知识产权局、旅游局、文物局和中国文联也有部分行业协会商会进入脱钩试点名单。(来源:中国经济网1125日讯)

数据点击

调查显示:纸质书比电子书更受欢迎

1125日,北京师范大学公布了网民对图书出版的满意度调查结果,纸质书比电子书更受网民欢迎。在近三万份有效网络问卷中,超过51%的网友最喜欢阅读纸质书。在回答最喜欢阅读什么载体形式的图书时,51.9%的网民选择了纸质书,选择手机阅读的网民占比为26.8%,位居第二;随后是电脑屏幕阅读“Kindle阅读器。(来源:《北京日报》1126日讯)

调查显示六成自媒体月营收不足万元

最新一项针对中国自媒体行业从业者的调查显示,已经实现盈利的自媒体不到总数的一半,其中超过60%的自媒体每月营收还不足1万元。目前,23.73%的自媒体从业者仍将自媒体视作一项业余爱好;另有18.46%的自媒体人是兼职运营者,而全职从事自媒体工作者约为58%。据统计,自媒体中主要通过原生广告(软文)方式盈利的有32.25%,主要通过平台广告分成盈利的有35.29%,两者相加接近七成。除此之外便缺乏有效的盈利手段。(来源:《江南时报1123日讯)

市场动态

上市影企争相豪赌贺岁档

电影《坏蛋必须死》和《消失的凶手》计划1127日上映,从而拉开2015-2016年贺岁档的大幕。至201628日,本贺岁档期共计74天,根据已披露信息,将有69部电影上映,几乎平均每天都有新电影上映,票房竞争将更加激烈。业内人士称,中国电影银幕数飞速增长,按照现有票房的月均水平,本贺岁档票房有望再续百亿元佳绩。(来源:《中国证券报》1126日讯)

文化产业

国家统计局:201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76%

根据《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和《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经国家统计局核算,2014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3940亿元,比上年增长12.1%(未扣除价格因素),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3.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3.76%,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核算数据表明,文化及相关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中国经济网1126日讯)

海南省政府以股权投资方式扶持文化产业首个项目落地

1124日,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与海南中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股权签约仪式,标志着海南省政府以股权投资方式扶持文化产业的首个项目正式落地。据介绍,2015年,海南省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省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财政厅委托海南联合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向社会公开征集股权投资项目。经初审、复审、尽职调查和媒体公示,确定海南中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为2015年度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首家企业,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来源:《海南日报》1125日讯)

地方动态

上海艺术展览票价贵族化应热议

过几天,一个名为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展览将在浦东一家著名商场里揭幕。这个展览的成人票每张票价高达170元,即便是1.2米以下的孩子,门票也要110元。去年,莫奈展的开出100元一张的门票定价,已经被指史上最贵艺术展览门票,现在这个纪录被哈利·波特轻而易举地突破了。艺术展览票价贵族化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来源:上海《青年报》1125日讯)

公共文化

浙江鄞州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

作为浙江省唯一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鄞州区主动设计和规划全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蓝图,10月底,鄞州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鄞州区关于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鄞州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具有鄞州特色、更具辐射力、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走好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之路。(来源:浙江省文化厅)

 

◆文化部推动非遗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来源:《中国文化报》1123日讯)

◆首批博物馆文化产品示范单位公布(来源:《北京商报》1125日讯)

◆山寨台北故宫商品充斥淘宝(来源:经济参考网1126日讯)

◆甘肃文化集市引领农民进入“文化圈子”(来源:《甘肃日报》1124日讯)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

※标题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