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19期
发布时间:2015-12-10 10:42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5-12-10
改革发展动态

419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5年12月8

  

公共文化在你身边

 

编者按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了到2020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2015年,我国出台多部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本期《改革发展动态》盘点了今年中央及地方出台的与公共文化服务相关的政策,供读者参阅。

 

中央出台的政策

今年中央出台了3个与公共文化服务直接相关的政策文件,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

时间:115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相关文件:《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511

目标: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和体育健身需求相符合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机制和供给机制,社会力量参与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氛围更加浓厚,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

时间:1020

目标:到2020年,全国范围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形成一套符合实际、运行良好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一支扎根基层、专兼职结合、综合素质高的基层文化队伍,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地方出台的政策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精神,今年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构建本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相关意见。

北京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529

目标:到2020年,率先完成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的达标任务,充分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和数字化,基本建成均衡发展、供给丰富、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得到有效满足,文化素养和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其他文件:《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同期印发,简称1+3文件。

 

天津

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77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权益更为均等,公共文化服务各项指标位于全国先进水平。

其他文件:《天津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

 

河北

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113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网络设施完善。公共文化财政保障有力。公共文化产品丰富多样。公共文化体制机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高效便捷。公共文化队伍发展壮大。

其他文件: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河北省文化厅、省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发布。

 

辽宁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辽政办发201563

时间:726

目标: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能够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组织发育良好,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黑龙江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1017

目标:到2020年,黑龙江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发展壮大。

其他文件:《黑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

 

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贯彻<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87

简介:实施意见分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三部分,对标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要求,从推进均衡发展、增强发展动力、完善服务供给、推进与科技融合、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五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并明确牵头与责任部门,指导性、操作性强。实施意见注重结合上海实际,将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公共文化配送、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上海云书香上海建设等纳入实施意见,形成了对标国际、体现中央要求和上海特色的任务标准体系。

其他文件:《上海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

 

江苏

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728

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省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程度达到85%以上,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达到90%以上,居民综合阅读率90%以上,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0.16平方米以上,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通借通还、资源共享覆盖率达到90%以上,行政村数字农家书屋基本覆盖。

其他文件:《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

 

浙江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78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管理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按需供给水平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整体水平继续走在前列。

其他文件:《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

 

山东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65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发展均衡、服务便捷、多元参与、共建共享、保障充分、统筹有力、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逐步实现标准化、均等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协同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基本形成。

其他文件:《山东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

 

湖南

《湖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

时间:714日(审议通过)

其他文件:《湖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

 

广东

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78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状况、人民群众需求相匹配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建立健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珠三角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其他地区居全国靠前位置。全省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建立健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体系,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建立健全公共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县级以上较大规模的文化事业单位基本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发展公共文化辅助队伍,培育民间文化社团,实现农村文体协管员行政村全覆盖,提高注册文化志愿者人数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例。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和公共文化政策法规体系。

其他文件:《广东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

 

四川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10

目标: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阵地服务为主体,数字文化服务、流动文化服务等为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在全省得到普遍推广,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云南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1111

目标:到2018年,保山、楚雄、曲靖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昆明、玉溪等有条件的州(市)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甘肃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914

目标:到2017年,实现全省农村(指行政村,下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广播电视全覆盖,人民群众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电影、观赏文艺演出、参观展览、参加文体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到2020年,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基本覆盖,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达到60%以上,三馆一站(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覆盖率达到100%,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城乡和区域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均等化,各级文化服务机构编制规范化,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与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其他文件:《甘肃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

 

青海

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8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省、市(州)、县(市、区)、乡(镇)、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力争两个市(州)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群众文化消费意识显著增强。

其他文件:《青海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时间:1014

特点:《实施意见》突出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体现了五个统一:一是全国标准与宁夏特色相统一;二是保障基本与促进公平相统一;三是把握需求与有效供给相统一;四是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统一;五是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

其他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