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20期
发布时间:2015-12-24 11:18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5-12-24
改革发展动态

第420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5年12月11

 

一周重要新闻回顾

 

※要闻摘报※

中共中央 国务院:推动文化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下发。该决定指出,加强贫困地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文化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集中实施一批文化惠民扶贫项目,普遍建立村级文化中心。深化贫困地区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推动贫困地区县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支持贫困地区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红色、民族、民间文化资源。鼓励文化单位、文艺工作者和其他社会力量为贫困地区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来源:中国经济网128日讯)

※部委动态※

文化部等七部委印发《“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

近日,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务院扶贫办七部委共同印发了《“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明显 改善,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公共文化在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来源:《中国文化报》1210日讯)

文化部:我国网络文化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129日召开的文化部2015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介绍,文化部始终将促进文化消费作为文化产业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从深入调研、发布信息、强化指导、项目推动等多个角度为促进文化消费提供支撑。目前,我国文化消费正呈现出一系列积极的新趋势、新变化。他特别提到,新兴文化消费异军突起,网络文化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来源:中国经济网129日讯)

※演企视窗※

北京市剧院服务平台推出首批演出剧目

128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北京市剧院服务平台发布首批演出剧目。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君表示,入选剧目分别在北京剧院、中国评剧大剧院、北京青年剧场、天桥艺术中心等11家剧场演出。2016年春节到明年底还将安排200个场次的演出。在为演出单位提供场租优惠的同时,平台还将为演出团体提供低票价补贴,入围剧目的票价在100元及以下的将达到可售票数的30%以上。(来源:《中国文化报》128日讯)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推出大型环球情景秀《东方之爱》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推出以弘扬东方艺术精神、契合时代审美特征为创作导向的大型环球情景秀《东方之爱》,将于1214-17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度拉开爱的帷幕。自1220日起,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联合举办的《东方之爱》全国首轮巡演,将赴兰州、南充、西宁、临沂、上海、厦门、深圳、珠海、澳门、广州等全国十余个城市,刮起爱的旋风,目前上海大剧院、广州大剧院等各地剧院门票销售堪称火爆。(来源:央广网127日讯)

※改革聚焦※

读者传媒上交所挂牌 募集资金5.86亿元

1210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读者传媒)A股股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西部地区第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出版传媒类企业,也是A股中唯一的、有着著名期刊品牌的概念股。读者传媒A股股票简称“读者传媒”,股票代码为“603999”。本次发行规模为6000万股,发行股份均为新股,发行后总股本2.4亿股,募集资金5.86亿元,发行价格为9.77元。(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210日讯)

※数据点击※

2015年中国纪录片获广告商青睐 进院线数量创五年新高

近日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5)》指出,2015年纪录片不仅所获广告投放持续上涨,而且纪录片进入院线的数量以及票房均创下近年来新高。报告显示,到201510月,整体电视广告投放同比下降3%。而纪录片广告持续上涨,同比增幅11%,较2014年同期8%的同比增长更高,广告投放额度仅次于排名第三位的娱乐节目。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过审的纪录电影共有34部,进入院线放映的有14部,均创下了近五年的新高。(来源:中国新闻网128日讯)

文化创意产业为全球提供近3000万个工作岗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作家和作曲家协会联合会以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共同发布题为《文化时代——首张文化创意产业全球地图》的报告,,对亚太、欧洲、北美、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的电影、电子游戏等11个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进行了分析研究。相关数据显示,文化创意产业每年创造的产值可达2.2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3%;可以提供2950万个工作岗位,相当于雇佣全球1%的劳动人口,对于就业的贡献已经超过电信产业(来源:新华网1210日讯)

※市场动态※

珠三角主题公园投资热藏隐忧 同质竞争在所难免

总投资为800亿元的两大主题公园项目日前在广东珠海第二届世界广府恳亲大会上敲定。其中,广州长隆集团将投资500亿元在横琴新建四个新项目,中航国际则投资300亿元在珠海打造“航空大世界”。至此,今年以来已有超过千亿资本涌入珠三角主题公园市场,业内人士分析,主题公园市场繁荣的背后,还隐藏着因盲目投资导致的竞争过度以及同质化竞争等隐患。(来源:《北京商报》1210日讯)

※文化产业※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文化产业将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战略

近日,吉林省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当下吉林省文化产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她说:“按照我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格局,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发展策略,突出区域和行业特色。长春地区重点发展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通化和白山等地重点发展以松花石为主,以长白石、集黄玉为辅的玉石类特色产业;吉林、延边、长白山等地区重点发展文化休闲类产业;松原、白城等地重点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产业;辽源、四平重点发展艺术培训、工艺美术等优势文化产业。”(来源:中国吉林网129日讯)

珠海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拟未来重点打造5大产业

珠海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于本月底形成初稿。负责编制工作的埃森哲公司大中华区总监解喆表示,珠海拥有优越的制度环境以发展创新的趋势性文化产业,按照初步设想,未来依托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珠海将打造成为具有特色的跨界创新文化都市。他表示,未来珠海可以重点打造3种类型5大产业,包括资源型的文化旅游产业、制造型的文化制造产业、创意型的影视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和创意设计产业。(来源:《南方日报》1210日讯)

陕西命名第五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单位

128日,陕西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在西安举办。根据《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经各市申报,陕西省文化厅研究决定,命名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空港新城特色文化产业集群等12家单位为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西安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市苏绘民间手工工艺精品专业合作社等26家单位为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单位,共38家。(来源:《中国文化报》129日讯)

※地方动态※

中外精品剧目抢滩 山东渐成中国又一个演艺中心

新版歌剧《白毛女》、新版现代京剧《红灯记》、经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连日来轮番在济南等各地剧院上演——山东正在成为中国北方又一个舞台艺术演出中心地带。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各级政府累计投入公共文化设施约383亿元,建成包括93个表演场所在内的各种公共文化设施。随着山东演展场馆硬件水平进入中国内地一流行列,为演艺公司从海内外引进精品剧目,招揽知名演出团队来山东巡演创造了良好条件。(来源:中国新闻网129日讯)

※标题新闻※

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3万亿(来源:《人民日报》129日讯)

◆粤传媒旗下地铁报冲刺新三板(来源:《广州日报》129日讯)

◆艺术品收藏企业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 系山城第一家(来源:华龙网129日讯)

◆中国电视剧的制作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来源:中国经济网1210日讯)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