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改革发展动态第422期
发布时间:2015-12-25 11:12 来源: 编辑:政策法规司
信息来源: 2015-12-25
改革发展动态

第422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改革指导处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2015年12月18

 

一周重要新闻回顾

 

※要闻摘报※

习近平: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 促进交流互鉴

12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推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来源:新华网1216日讯)

国务院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推动对外文化贸易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提出了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总体要求。该意见提出,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对外文化贸易方式,推出更多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展示当代中国形象、面向国际市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吸引外商投资于法律法规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来源:中国经济网1217日讯)

※部委动态※

文化部启动非遗传承人群研习试点工作 跨界交流破解瓶颈

1210日,由文化部非遗司主持召开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习试点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传承人群研习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明年该工作将在大范围内全面推开。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试点工作,以传统工艺为切入点,委托有关高校、设计企业等开展传承人群的教育培训。目前该计划已顺利开展了研修与普及培训两项工作,共有23所试点院校举办了33期研修班和普及培训班,培训学员1700人,取得了显著成效。(来源:《中国文化报》1216日讯)

刘玉珠:博物馆要结合时代需求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1211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到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调研。刘玉珠强调,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博物馆面临大好发展机遇。要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借鉴吸收国内外一流博物馆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发挥自身特色,提高展陈水平,扩大社会影响,让博物馆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在传统的展览形式外,要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来源:文化部网站1215日讯)

※演企视窗※

解资金“烦恼” 开心麻花要在新三板挂牌了

那边《夏洛特烦恼》热度未消,这边北京开心麻花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麻花)已成功在年底拿到新三板“路条”。据1215日公开信息披露,股转系统正式同意开心麻花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开心麻花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除进一步提升开心麻花话剧、音乐剧、儿童剧在商业演出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还会将现有的优质IP改变为网络剧、影视剧等产品,让更多的观众接触开心麻花的内容。(来源:《每日经济新闻》1217日讯)

海印股份2亿购红太阳演艺36.7%股权

1215日,海印股份(000861)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06亿元的价格收购参股子公司湖南红太阳演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太阳演艺”)36.7%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红太阳演艺的股权比例将由38.3%提高至75%。红太阳演艺其他股东施杰、刘文渊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0%5%。据悉,红太阳演艺主要从事演出组织、演出居间、演员签约、演员推广、演出代理、演出制作、演员代理、演出行纪、演出营销等业务。(来源:全景网1215日讯)

※改革聚焦※

深圳新规:捐助文体事业可享税收优惠和具名权

深圳探索以税收优惠、捐建冠名、守信激励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体育事业建设。深圳最新一期政府公报透露,《深圳市鼓励社会资本捐助公益文化体育事业实施办法》将于20161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多举措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文体事业,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多元化供给。(来源:《深圳特区报》1217日讯)

※数据点击※

73.0%受访者认可当前国产电影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发起的一项调查(2002人参与)显示,73.0%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国产电影总体水平较好,已有明显进步。其中,10.1%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好,有的已经好于国外电影。对于电影题材的选择,52.4%的受访者会首选娱乐题材,31.4%的受访者则倾向严肃题材。对于好电影的标准,59.6%的受访者最看中电影是否能讲一个“完整的好故事”。(来源:《中国青年报》1217日讯)

中国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推动力

121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表《2015年度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报告称,2014年全球创新者共提交了约270万件专利申请,比2013年增长4.5%2014年全球共授权约118万件专利。目前全球所持有效专利总共约为1020万件,其中美国占24.7%,日本占18.8%,中国占11.7%。报告还说,中国在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领域的申请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来源:《经济日报》1216日讯)

※市场动态※

时尚杂志出现停刊潮

在传媒界,时尚杂志号称是市场化纸媒的最后一道堡垒。如今,在互联网的强势冲击下,这最后一道防线也出现了裂痕:12月初,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发布微博称,从201611日起,《精品购物指南》将全面调整“内退管理规定”,之前的“内退协议”全部解除,重新进行竞争上岗,对于不能达到岗位要求的员工将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此前,有媒体证实,《瑞丽》杂志品牌旗下的《瑞丽时尚先锋》将于20161月起停发纸质版刊,只保留电子版并发展电商业务;《外滩画报》也几乎同时宣布将会停刊,全面转型做新媒体。(来源:《国际金融报》1214日讯)

※文化产业※

京津冀将文化产业纳入协同发展重要内容

1216日,由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企业联合发起的京津冀文化产业联盟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国家动漫园正式成立。该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加强三地文化产业资源的协同开发、管理和利用,切实推动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目前,京津冀探索文化产业合作已经拥有良好的基础。在切实开展合作方面,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说,明年将着力建设特色产业聚集区,推动培育“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创新区”。(来源:新华网1217日讯)

中央财政下发15720万元 大力支持福建文化产业发展

近日,财政部下达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720万元,比上年增加5655万元,增长56.2%。这笔资金从五方面扶持文化产业发展:5000万元补助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9280万元补助福建省有线电视大数据应用中心等12个项目;安排金融贴息资金350万元;安排实体书店扶持经费600万元;安排奖励经费490万元。(来源:《福建日报》1214日讯)

※地方动态※

“文化剧场”覆盖全上海

近年来,沪上剧院呈现集群式发展态势,一批概念新颖的剧院在浦江两岸陆续亮相。上剧场、上海保利大剧院、兰馨·悦立方、浦东证大喜玛拉雅中心大观舞台等剧场,或凭借设计感本身成为一道景观,或开进商场成为新的文化和生活地标。眼下,沪上仍有一些剧场尤其是中小剧场,因为位置和场次的关系较为冷清。如何合理定位、做好营销推广,与周边区域的兄弟剧场形成联动,是值得经营者思考的问题。(来源:《文汇报》1215日讯)

※标题新闻※

◆民营影视巨头争傍BAT(来源:《北京日报》1217日讯)

◆北京博物馆数量居世界第二(来源:《北京青年报》1217日讯)

◆冲刺支柱性产业 文化产业短板在哪儿(来源:《光明日报》1217日讯)

◆推动供给侧改革 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来源:《中国文化报》1216日讯)

qrcode_for_gh_eb49b08b7b35_430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文化发展动态和简报”。

欢迎将相关素材和意见建议发送至邮箱:wenhua@ ce.cn

赠有关领导同志参阅

 

主编:邹一鸣 成琪 责任编辑:邵希炜 联系电话: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