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资源开发司
资源开发司
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在沪揭牌
发布时间:2019-10-16 11:26 来源: 编辑:资源开发司
信息来源: 2019-10-16

  10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会见了出席2019Seatrade 亚太邮轮大会的嘉宾代表,并为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揭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参加会见并在揭牌活动上致辞。 

  近年来中国邮轮旅游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市场。自2012年批准在上海市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以来,上海市立足母港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探索邮轮旅游的市场管理模式、政策制度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和服务配套体系,母港游客已连续五年居亚洲第一,连续三年居全球前四,占中国邮轮市场的份额达到63%,示范效益和引领作用显著。为进一步发挥上海在全国邮轮旅游方面的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9月30日,我部正式批准同意在上海设立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根据《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将依托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聚焦邮轮旅游、邮轮消费、邮轮市场、邮轮运营、邮轮产业,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中国邮轮市场发展特点的管理模式、同国际邮轮发展规则相适应的制度体系、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和邮轮发展服务配套体系,增强全国邮轮旅游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邮轮旅游消费新高地。 

  下一步,资源开发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的“支持邮轮游艇旅游业态发展”要求,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逐步完善邮轮旅游标准体系,不断丰富邮轮旅游产品,更好推动我国邮轮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