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文明旅游成安徽景区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18-11-01 09:19 来源: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11-01

  近年来,安徽省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建设工作,把文明旅游作为加强行业监管的重要抓手、促进产业发展的内涵基础和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打造“你是最美的风景”安徽文明旅游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随着全域旅游建设的持续推进,如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安徽各大景点持续升温,游客络绎不绝,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全省旅游服务明显提升,市场形象持续向好,旅游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初步确立,游客文明出行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氛围

  今年9月,位于巢湖岸边的合肥万达主题乐园迎来开业两周年庆典,启动了系列主题狂欢和优惠活动。两年来,万达主题乐园推出了游艺、研学等旅游产品,在为市民、游客带来新鲜、时尚游园体验的同时,也成为合肥新的人气景区。

  据了解,万达主题乐园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建设,积极参与中国旅游日等公益宣传活动,组织人员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宣传出游知识、倡导文明出行理念,增强文明旅游意识,争做文明旅游的宣传者和志愿者,并在售票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景点主干道等醒目位置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旅游提示牌,张贴文明旅游行为公约。

  同时,乐园要求员工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意识,规范着装,说普通话、讲文明语,坚持微笑服务,接受安全技能培训,员工的精神面貌得到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保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服务,提醒游客约束自身行为,如对乱扔垃圾、破坏环境、出格失礼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规劝提醒,为广大游客营造了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在合肥野生动物园、植物园、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笔者也发现,不少携带食物的游客,在吃完食物之后都将垃圾带走或扔进垃圾桶。在三河古镇,来往游客熙熙攘攘,古镇街道干净整洁,商家买卖明码标价,游客购物诚信放心。在各大景区的旅游厕所里,虽然客流量较大,但环境依然干净、整洁……游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旅游的含义。

  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景区品位

  位于六安市舒城县的万佛湖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万佛湖以“游客为本、服务为诚”为主题,通过加强软硬件建设,着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促进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提高景区的文明程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硬件建设方面,通过加大投入,全面提升景区品位。万佛湖以“观光、休闲、度假、研学”为主题,不断加大投入,提高景区品位,把自然与人文、观光与渔业、运动与休闲、研学与科考进行有机结合。规划建设了十大旅游精品工程和相关配套项目,新增包括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龙河口水库纪念馆、特色商品一条街、智慧旅游系统、名人大道及坝前人文景观在内的17处景点,建成国际标准健身步道、环湖山地自行车赛道、国际休闲垂钓中心,10多家度假酒店等一大批休闲度假设施。同时,实施岛屿提升工程,从码头、旅游厕所、道路桥梁、绿化、标识标牌、休息设施及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提升,全力打造一岛一品,提升景区品位,丰富旅游内涵。

  在软件建设方面,万佛湖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者成为提升服务质量、助推文明旅游的重要力量。目前,志愿劝导队伍已经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常年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医疗救助、投诉及免费提供饮水、轮椅、童车、预订机票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截至今年6月,万佛湖管委会及委属企事业志愿者注册人数240余人,成立志愿服务队,并组织了“保护母亲湖·志愿行”“爱我青山绿水·我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主动参与,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文明引导。

  同时,万佛湖景区还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作为景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坚持服务之星周评选、好人好事张榜表彰活动。今年上半年共公示好人好事260多条,起到了凝心聚力、促进文明的效果。另外,还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对建设、管理、营销、导游等专业人才进行全方位、有重点、分层次的培养。组织景区从业人员参加规范化服务、普通话、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培训。通过系统培训,景区的导游员、保安员、保洁员、救生员“四员”服务已经成为万佛湖的新亮点。

  如今,万佛湖风景区员工素质普遍得到提升,服务质量全面得到优化,景区整体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改善,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乱涂乱刻、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绿色旅游、和谐旅游成为景区新风尚。

  文明旅游给万佛湖带来了重大变化,继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后,今年又荣获了国际老年游学特色目的地、安徽省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等荣誉称号。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旅游品牌价值日益彰显。

  强化生态保护提升综合效益

  位于大别山腹地鄂皖两省交接处的天堂寨风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6.5%,被誉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2004年,安徽省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始接手经营天堂寨景区,随后依托“生态、红色、民俗”三种特色旅游资源,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内塑品质,外树形象,天堂寨景区的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全面推动了景区生态旅游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步伐,谱写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2012年,天堂寨旅游发展公司把景区文明建设工作提升到景区品牌建设的战略高度,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进“练内功、激活力,铸品牌、促发展”系列举措,实现了文明建设与景区发展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2017年新建、改建一批旅游厕所和第三卫生间,达到相关要求。同时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完善在线预订、自助取票、入园检票、停车管理、客流统计、游客体验等功能,基本实现通过一部手机即可畅玩景区的目标。

  通过建设一系列旅游服务设施,天堂寨风景区旅游服务水平大大提升,满足了游客的多元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景区建设过程中,天堂寨风景区高度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始终将生态资源保护放在经营管理的首位,把资源保护贯穿于经营工作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按照“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原则,对每一个建设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审批手续依法开发。在建设过程中涉及林木砍伐、开挖山石等,施工后均进行绿化和复植,恢复到与周围景观协调统一。

  在保护生态资源过程中,加强景区常态化巡查,严把景区出入口,坚决杜绝毁坏森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对滥捕乱杀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管;全力做好护林防火工作,制定并完善《天堂寨景区旅游发展公司护林防火预案》和《天堂寨旅游发展公司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强化景区火源火种监管和旅游线路的全天候巡逻,向游客进行防火宣传,加大防火器材的投入和防火人员的技能培训。

  同时,注重生态文明教育,对景区内古树名木、珍稀植物进行挂牌保护、围护保护和划定区域保护。在景区旅游步道设置资源保护宣传牌等,提高游客自然资源保护意识。聘请环保部门对景区内空气、水质、噪声进行监测;建立景区环境管理专业队伍,对景区进行全天候保洁,组织人员对游客和景区经营户进行环保宣传活动,生态文明程度和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在两个生态保护核心区边缘设立界碑和护栏,除向游客说明核心区内禁止进入等事项外,还对核心区进行介绍,让游客接受全面的生态文明教育。

  据介绍,天堂寨坚持把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日常性的工作来抓,建立了包括服务文明、环境文明在内的各项服务标准283项,搭建起了以服务规范标准体系为核心、以管理规范标准体系和工作规范标准体系为支持的覆盖景区服务全过程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框架。

  在文明旅游的助推下,天堂寨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旅游品质、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大幅提高。2015年3月,天堂寨风景区被国家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被安徽省文明委授予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获得省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