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亳州文旅融合 向着全域旅游进发
发布时间:2018-12-13 09:33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中国改革报 2018-12-13
  近年来,安徽亳州市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极,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开展“亳州文化旅游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与文化、中医药、农业、工业、信息化等产业多元化深度融合,推动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底蕴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强市。
  立足“旅游+” 倾力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亳州立足本地旅游资源,先后推出了“旅游+会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非遗”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激发了旅游市场发展活力。亳州全面推进旅游规划全景式布局、旅游产业全链条再造、旅游基础设施全体系建设,推动旅游开发向集约型转变、景区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加快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
  “旅游+会展”引爆一座城。9月9日上午,2018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第34届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隆重开幕,在众多活动中,2018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和酒类产品展备受关注。今年的药博会会展以“中医药,让人类更健康”为主题,相比往年,展厅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全国833家药企参展,同比增长60%,市外、省外企业占70%,布设国际标准展位1200多个。会展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中医药展、酒类产品展和医药机械类展,各个展区展出的都是企业的特色产品和最新研制的技术及设备。
  “旅游+中医药”解码长寿之乡。亳州把现代中医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始终坚持“以药立市”不动摇,着力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积极优化中医药健康服务,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全市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9月9日,华佗国医馆在市区建安文化广场开馆。华佗国医馆广泛邀请国医大师、全国知名中医定期坐诊,以道地的药材、精湛的艺术、高尚的医德为百姓提供全方位一体化诊疗服务,使亳州成为最具权威的带有国际引领意义的当代中医高峰。
  “旅游+文化”丰富旅游内涵。9月7日,2018亳州首届相声文化节隆重举办。在亳州剧院、建安文化广场等地,来自全国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汇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曲艺艺术,推动“亳”文化创新发展。
  “旅游+非遗”助力文化传承。为了更好地传承华佗五禽戏,9月8日上午,2018世界健身气功日主场活动暨第十届华佗五禽戏养生健身节开幕。作为2018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主场,亳州吸引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五禽戏爱好者齐练五禽戏,共同弘扬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上午10点多,在亳州中药科技学校操场上,约1.2万名五禽戏爱好者站队整齐,在展演中心区域排列出“世界五禽”四个汉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带领爱好者表演五禽戏。
  亳州市大力实施华佗五禽戏健身工程,开展五禽戏推广普及活动,推进五禽戏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截至目前,亳州市已培养五禽戏辅导员7200人,建立五禽戏培训辅导站点2200个、五禽戏培训基地16个,社会自发成立五禽戏培训组织20多家,全市已有100多万人习练五禽戏。
  目前,亳州以“旅游+”为抓手,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今年,亳州计划举办100项文化旅游活动,培育7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十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旅游+”活动,把旅游与文化、健康、节庆、体育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打造亳州全域旅游目的地。
  打造文化旅游强市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亳州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文化体制创新改革,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彰显地方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呈现出蓬勃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亳州在全省率先进行文化体制改革,2009年在原文广新局、原旅游局的基础上组建亳州市文化旅游局(加挂亳州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牌子)和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及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彻底打破行政壁垒,建立文化旅游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文化发展机制,成立亳州市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文物景点、旅游景点打捆交给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发挥市场优势。2017年,亳州市委、市政府重新组建亳州市文旅集团,总资产规模达300多亿元,打造集管理运营、投资融资、开发建设、影视制作、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平台,实现政企分离管理、协同运作。
  探索文化协作机制,推进以县级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为分馆、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基层网点的总分馆制建设。成立图书馆联盟,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图书网络互补优势,实现农村、城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
  政策扶持、资金引导,着力完善政府主导、稳定投入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亳州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体系,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具有亳州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
  项目带动、星点布局,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亳州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抓手,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公共文化服务重点设施项目建设,按照规划先行、持续推进、分期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重点设施项目。积极推动县区“两馆一场”建成、达标、升级,建成县级文化馆4个、县级博物馆3个、县级剧场4个、县级图书馆4个,县级图书馆均被评为二级图书馆;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共投入6500万元,建成8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424个农家书屋,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全市农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全覆盖。建成中心城区全民阅读基层示范点5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点1680个、全民健身站习练站点3800个。建成乡镇图书馆分馆67个、“一场两堂三室四墙”标准农民文化乐园17个、“七个一”标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3个、“八个有”标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91个,并逐步健全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文化娱乐、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全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载体项目的建设提升工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集中打造了老庄文化旅游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古城文化旅游区、古井酒文化博览园等人文旅游景区,实施了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华祖庵、道德中宫等景区扩建工程,丰富了文化内涵的表现形式,吸引了广大游客和本地群众深入体验互动。
  彰显特色、突出公平,着力实施普惠均等、“亳”元素丰富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高效实施文化民生工程,全面开展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专项补助两项文化民生工程。集中实施文化惠民扶贫项目,2017年共开展送戏送电影进万村进敬老院、扶贫文艺宣传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近2万余次。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 助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亳州是华佗故里、药材之乡,中医药产业是支柱产业。近年来,亳州坚持把中医药健康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极,紧紧围绕“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目标定位,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努力打造底蕴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强市和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健康养生城市。目前,亳州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实施中医药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华佗故里中医药文化基地、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郑店子温泉旅游度假区、中华中医药博览园、古井中华酒谷等一批重点支撑项目,加快建设芍花养生小镇、陈抟文化小镇、古井酒文化小镇等一批中医药特色健康养生小镇,推动以古井集团和重点药业企业为中心的中医药工业旅游项目,夯实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基础。
  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产品。将传统中医药养生文化和现代科学养生方法相结合,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大力开发五禽戏健身体验、药膳、药浴、药茶等旅游商品。完善名医问诊、健康药方、养生感悟、古籍研学、中药采购、温泉体验、气功理疗、药膳禅食、精品民宿等项目环节,引导旅行社根据线路安排设计高端产品,打造亳州精品旅游线路。
  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街区。在完成北关历史街区立面改造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人民北街和北关历史街区旅游业态提升,引入非遗、民宿等新业态,改造提升花戏楼名吃街和康美中药城等重点旅游商品购物街区,打造融养生保健、药膳、保健产品购物于一体的健康旅游特色街区。
  着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创作一批承载中医药文化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构建特色养生文化体系。充分挖掘道家养生、“华佗五禽戏”养生以及民间“养生秘方”,整理传统中医养生保健资料,出版“世界中医药之都”系列养生文化丛书。
  目前,亳州已经初步形成了涵盖一二三产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体系,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呈现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可喜变化。
  依托资源优势 文旅产业融合不断实现新突破
  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闻名中外的“中华药都”,历史名人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良好基础。经过多年发展,全市现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40家,其中3A级旅游景区19家、4A级旅游景区7家,拥有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各1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4家、省级研学旅行基地3家、省级优秀旅游乡镇9家、省级旅游示范村22家、3星级以上农家乐54家、3星级以上旅游饭店13家,有旅行社36家。
  2017年,亳州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2278.7万人次、增长28.3%,国内旅游收入170.5亿元、增长30.8%,入境旅游人数7.9万人次、增长89%,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实现旅游总收入171.6亿元、增长30.2%,增幅居全省第2位。2018年,亳州旅游产业发展各项指标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近年来,亳州荣获了“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之都”和“全国药膳之都”等国家级称号,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旅游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加快推动“百景提升”工程,古城旅游区、古井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得积极成效;完成花戏楼名吃街和北关历史街区精品旅游线路立面改造工程,业态布局和招商工作成效初显,北关历史街区已经成为皖北文化旅游代表性景区。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一期工程、郑店子温泉旅游度假区、南北游客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突出旅游夜项目建设,南湖灯光水舞秀、花戏楼明清老街亮化深受市场热捧;中华中医药博览园、陈抟文化小镇、观音寺休闲生态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和亳州春雨汽车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优化提升“汉风魏韵”曹魏文化之旅、“养生亳州”华佗中医药健康之旅等传统旅游线路,完成“道源问道”老庄道家文化旅游精品旅游线路修建性详细规划,全力打造“道源问道”老庄文化研学之旅和涡河三十里画廊等重点旅游线路;推出亳州地接一日游、二日游、自助游、乡村时节游精品旅游线路,“亳州新貌游”“亳州乡村生态游”影响力不断扩大。
  旅游产品供给逐步丰富。聚焦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发挥“中华药都养生亳州”影响力,深入开发五禽戏、药膳、温泉、养生等健康旅游产品;旅游业态融合步伐加快,出台民宿奖补政策,大力发展旅游民宿,润耕天下农场、齐庄云木屋等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建成运营;成功举办亳州国际马拉松、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总决赛、热气球大赛等旅游活动赛事;大力开拓研学旅游市场,谯城区润耕天下家庭农场、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获评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花戏楼明清老街入选第二批安徽旅游商品特色街区。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涡阳树莓基地、蒙城龙盘山庄、利辛淝水湾、谯城润耕天下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建成运营,谯城区十河芍花养生特色小镇获评安徽省特色小镇,谯城区药王村获批安徽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涡阳县义门镇等4个乡镇获评省级优秀旅游乡镇;蒙城县葛寒寨村等8个村获评省级旅游示范村;谯城区梨园农家等21家农家乐获评省级3星级以上农家乐;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村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3单位入选首批“安徽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建成118家旅游扶贫农家小院,开展35期亳州旅游扶贫“新貌游”活动,乡村旅游扶贫做法被《中国旅游报》刊发。
  旅游公共服务得到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市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乡村旅游区“最后一公里”道路全面打通;2017年以来新建旅游停车场32个、新增停车位3800个,建设旅游标识标牌355块,中心城区建成游客集散中心2个、游船码头2个以及林拥城、涡河景观带、宋汤河绿道和凤尾沟绿道等城市休憩带4条;2015年~2017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52座,2018年200座AAA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27座已经建成;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全民参与旅游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道路干净整洁、商铺经营有序、市民文明礼貌的对外形象进一步树立;智慧旅游发展成效初显,初步建成亳州市旅游产业大数据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4A级景区全部接入省视频监控中心;开发亳州“乐游”和亳州“民宿”APP,实现全市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免费WiFi、720o全景旅游、分场景语音导游全覆盖;积极推动市内旅游企业与腾讯、阿里、同程、携程等在线旅游商家合作,实现“一部手机、玩转亳州”。
  城市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自2017年起,组织开展亳州文化旅游年活动,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动员121家旅游相关单位及社会力量,2017年、2018年共开展芍花养生旅游节、国际马拉松、全国药膳大赛、全国风筝邀请赛等158项文化旅游年主题活动;通过文化旅游年带动,亳州市主城区餐饮销售额增长80%以上,周末酒店住宿率超过95%,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等旅游商品销售企业零售额增长50%以上,旅游市场得以引爆;实施精准营销,将旅行社奖励资金由50万元增加至2000万元;推出“10元游亳州”和旅行社组团优惠政策,在周边20个地市设立驻地营销机构,在南京、合肥等重点客源城市举办大型推介活动7次。
  放眼全国,旅游业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追求美好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40年,亳州旅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当前,亳州正在从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旅游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旅游业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更加凸显,有力推动了亳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