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9 10:15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29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近日在上海开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精彩的非遗作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活动,受到众多游客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安徽省创新思路,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成功举办了徽剧进故宫展演等系列活动,安徽省国家非遗保护传承观察点建设成为全国“样板”。
  展示展演促交流。与故宫博物院、黄山市政府联合主办徽剧进故宫展演系列活动,组织专业团队在故宫上演5台精品剧目。举办了徽班专题研讨会,故宫文化创意馆徽派传统工艺馆开馆,200余件来自徽州的文创系列产品进驻。在西藏山南市举办“徽风皖韵——安徽省文创作品展”,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主办全国非遗传统戏剧惠民演出季、第二届江淮杰出工匠寻访活动非遗展、非遗进高校等活动。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及民俗项目展演展示。组织非遗项目参加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项目大展、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全国首届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遗项目展演活动等10余个高规格非遗展演展示活动。
  研修培训提工艺。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与本省相关高校联合办好各类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培训班。每年分别与中科大、黄山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传统纸加工技艺研修班”“歙砚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培训班,培训学员100余人。分别举办中国非遗造纸、制墨传承人与书画、修复、印刷材料专家面对面活动和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传承人对话活动等,整合文创设计、非遗传承、市场营销、行政管理等资源,合力提升安徽省传统工艺水平。组织安徽省非遗传承人走出去,与兄弟省市加强互动。推荐安徽省23名非遗传承人参加中国戏曲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浙江农林学院研修培训班。
  行业研究出成果。推进《安徽非遗丛书》编撰出版工作。出版发行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手册》《非遗视界》刊物。筹备出版《技·忆——安徽非遗文集》;课题《流逝的乡土——安徽非遗个案田野笔记》顺利结项并由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
  打造典型作示范。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在歙县设立安徽省唯一一个非遗保护传承观察点,用于掌握歙县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存续状态与变化情况,为制定完善非遗保护传承政策法规提供参考和依据。歙县文化部门深入调研、座谈,反复征求专家意见,最终形成传承观察点建设报告上报文化和旅游部受到认可。安徽省非遗保护传承观察点建设成功做法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非遗保护工作会议上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