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6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10

  近年来,安徽省牢记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时的嘱托,着力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取得突出成效,全社会革命文物保护意识大大增强,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在今年国家发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安徽省25个县进入片区名单,六安市2区4县纳入鄂豫皖片区,金寨革命文物保护片区获国家文物保护重点项目资金支持,《独山革命旧址保护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金寨县独山革命旧址群等一批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和展示。
  一是推动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编制《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和《独山革命旧址群保护规划》。
  二是聚焦重点片区文保工作。围绕大别山、新四军、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我省重点革命文物片区,着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强化项目带动,突出资政育人,推出红色主题青少年研学、研修项目。
  三是实施革命保护利用工程。对金寨红25军红28军合编旧址、刘邓大军老营岩驻地旧址、刘邓大军野战医院旧址等革命文物进行修缮。编制了金寨中共鄂豫皖区委员会旧址、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革命旧址群泗河驻地旧址、六英霍暴动总指挥部旧址等文物维修方案。实施太湖县刘邓大军刘家畈高干会议旧址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进行展存提升工程。
  四是举办大型主题纪念活动。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安徽省在金寨县红军广场举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围绕“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和“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五是开展文物保护利用省际合作。参与组织鄂豫皖三省加强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协商座谈会。与湖北、河南联合举办“讲述红色故事——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优秀讲解案例交流推介活动”,3名讲解员获得十佳讲解员称号,12名讲解员获得优秀讲解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