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三突出”推进研学旅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6 09:10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6-26

  暑期来临,研学旅行市场将迎来接待高峰。近年来,安徽省根据广大中小学生研学需要,大力开发研学旅行产品和线路,满足了研学旅行需求。据统计,2018年秋季共接待近80万研学旅行团队,同比增加70%,在所有细分旅游市场中增幅第一。

  突出教育功能,打造研学旅行产品。在研学旅行产品打造中,突出教育功能,注重对传统文化旅游景区进行提升,弘扬积极向上文化,注重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审美能力、传统文化、家乡情怀等方面的教育,传递正能量。加强文旅融合,对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非遗研习场所等进行展陈提升和旅游功能改造,打造成研学旅行产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打造出一批红色研学旅游景区景点。

  突出品牌塑造,拓展研学旅行市场。推出“诗说安徽”“道源问道”“科技密码”“寻梦徽州”“地质秘语”“皖江踏歌”“别有皖味”“康养之道”“艺术百工”“寻忆峥嵘”等10条精品研学旅行线路,并进行重点建设和推广。这些线路不仅风光绮丽,而且文化意蕴浓厚,体现了安徽省文化旅游的精华和特色,不仅对省内学生有较强的研学价值,也对省外学生具有吸引力。2019年杭州市教育部门把“寻梦徽州”“艺术百工”“诗说安徽”列入中小学生指定研学旅行产品,预计能为安徽新增16万研学旅行客源。武汉市教育部门将“寻梦徽州”列为夏令营产品,2019年6月起将连续发出50个研学专列前往安徽。“课本上的马鞍山”研学品牌深受南京中小学生青睐,2018年南京市旅游部门先后组织30余批次近万名中小学生赴安徽开展研学旅行。

  突出行业标准,规范研学旅行服务。2018年,安徽省旅游、教育、发改、交通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对研学旅行时间、费用、组织形式等制定标准,规范研学旅行市场的管理和服务。提出“研学旅行基地实行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不符合要求的即使进入研学游目录也会被退出;将研学旅行纳入课程计划,确保每位中小学生都能参加有效的研学旅行;要求研学游有课时、有师资、进课表;学校自行开展研学旅行,要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比例的学校领导、教师和安全管理人员”等相关规定。推出了研学旅行基地评选标准,命名了49个省级研学旅行基地。各市也推出了研学旅行组织规定,推荐了一批服务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