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心怀仁爱 行在远方
儿童剧《少年行》
发布时间:2019-12-11 13: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1
  近日,由安徽省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投排的儿童剧《少年行》在该市和县历阳镇一小和三小演出,拉开了该剧10场惠民演出的序幕。这是《少年行》结束在江苏省的40场巡演后的又一轮亮相。《少年行》是2017年全国唯一入选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征集新创剧目”戏剧类项目的儿童剧,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项目名录,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
  《少年行》今年9月首演,讲述了古代和现代两个少年李白的成长历程。现代少年李白可爱率真,痴迷电脑游戏,对传统文化中的诗歌毫无兴趣。古代少年李白也对写诗毫无兴趣,且骄横任性、沉迷剑术,一心要浪迹天涯。与他们相伴相随的是一群有趣又有爱的少年,比如憨态可掬的胡瓜、恬静可爱的月圆妹妹等。
  首演结束后,剧院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评价,《少年行》是一部严肃认真的戏,更是一部有情怀、有深意的戏,演出完整流畅,艺术趣味浓郁。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表示:“这部剧的主题值得肯定,导演非常熟悉舞台,编剧也充满想象力。作品很好看、不枯燥、不说教,塑造出了3个典型形象。”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光清说:“这部剧很有时代感,从舞美到造型、音乐都很明亮,主题思想性较强,以儿童接受的方式讲述了少年成长的故事,传递了正能量。”
  《少年行》舞台效果的成功跟主创团队、演员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据悉,该剧主创人员全部来自当地。《少年行》导演许曼地表示,这是一部兼具思想性与意趣的儿童剧。通过少年儿童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表现形式将古代与当代文化元素有机结合,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剧中“诗”和“剑”两个意象揭示了“爱”和“志”之间的关系:诗是情感的象征,剑是志向的象征,志向使人走得更有力量,爱能让人走得更远。该剧舞美设计韩鲁介绍,一条曲折向上、多层递进的石路奠定了本剧的舞台主视觉,以路应行、以黑衬白,通过中国画线描和泼墨写意等表现手法对观众形成视觉冲击,展示本剧主题,达到激励当代少年奋发向上的目的。
  “我非常喜欢几位演员,任性孤傲的古代少年李白、顽皮率真的现代少年李白、娇生惯养的胡瓜,每个角色都个性鲜明、生动形象。”观众薛梅说。青年演员汪彭饰演的是古代少年李白,为了表现李白的性格转变,她自拜老师学习剑术,女儿、丈夫是她练习、表演的首批观众。现代少年李白的扮演者齐静则表示:“现代少年李白在剧中完成了一次成长,我本人也是。我过去演小公主、精灵、乡妹子、女学生等角色,今天出演该剧,完成了角色的一次蜕变。”
  据悉,剧院将总结专家和观众的建议边演边改。下一步,将赴上海演出,带领小观众在剧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党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