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媒体通气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09:36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1-07
  1月3日,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媒体通气会在合肥召开。会议由安徽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许建民介绍安徽乡村春晚总体部署情况及安徽乡村春晚的主要特点,省文化馆负责人介绍安徽首场演出筹备情况。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等中央驻皖媒体,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交通广播、中安在线、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合肥晚报等省内媒体以及新浪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等网站参加。
  为丰富春节期间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已于近日作出部署。整体活动从1月份开始将持续到2月底。经初步统计,春节期间各地已安排乡村春晚等文化活动4200余场。
  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活动采用统一名称、统一舞台背景,在各市县相关部门、1560多个文化馆(站)悉心指导下,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旅游点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结合传统文化、民俗展示、非遗展演、文艺演出和乡村旅游等,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活动期间,有戏安徽、安徽文化云、安徽公共文化云等网络平台将对首场演出和有代表性的乡村春晚组织线上直播和集中展播。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今年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被列为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分会场之一。全国启动仪式采取“1+8”方式组织,设1个主会场(浙江)、8个分会场(安徽、河南、广东、四川、内蒙古、湖南、黑龙江、陕西),将在1月8日上午全国同步启动,安徽省分会场设在合肥市巢湖经济开发区三瓜公社。
  安徽省乡村春晚具有浓郁的乡土性、鲜明的时代性、深厚的群众性、广泛的参与性和明显的融合性,是生长于乡村的新时代文明之花。各地坚持热在农村、热在基层、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乡村能人、民间艺人、文化志愿者、农村文艺协会作用,坚持村民自己编、自己导、自己演、演给大家看,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农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