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旅厅多举措确保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
发布时间:2020-04-07 11:42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07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统筹部署,确保全省各公共文化场馆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现有序平稳开放。目前,安徽博物院、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已经恢复开放,各市公共文化场馆也实现有序开放,个人均须通过网络实名制预约进馆。

  强化组织领导。省文旅厅指导编制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细化责任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公共文化场馆根据当地防控部门最新指导意见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安全开放。加强人员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各个场馆发现可疑症状人员立即进行隔离,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接触者追踪管理和隔离观察。落实防护物资储备,建立场馆日常全面消杀制度,为员工和到馆群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

  完善防控体系。按照“分项目、分时段”有序开放的原则,暂缓开放电影院、报告厅等人员聚集区域。安徽博物院周二至周日9:00—17:00,除新馆“徽州古建筑”和老馆“安徽古生物陈列”外,其他展厅区域正常开放,仅接受个人参观,暂停接待旅游、游学等团队。观众可提前3天(含当天)通过安徽博物院官网、微信公众号预约,并按预约时间段入馆参观。目前,省图书馆已恢复图书借阅、归还的服务,读者外借图书即借即走。免除读者外借文献逾期费用的时间延长至6月30日。每天12:00—17:00,开放中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中文文学图书借阅室、典借室、历史文献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缩微阅览室、办证处、24小时自助还书机。而少儿阅读体验中心、中文报纸阅览室、中外文期刊阅览室、自修室暂不开放。

  加强场馆管理。游客进入各大公共文化场馆,需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或安徽公共文化云等平台提前实名预约。同时限定每日参观人数,安徽博物院新馆每日不超过2000人,老馆不超过500人,每张有效身份证件每天限约1次;省图书馆每天接待入馆读者不超过1200人,线上预约每天开放800个名额,现场开放400个名额,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省文化馆每日参观人数同时段不超过10人。市民进馆需出示预约证明、读者证或身份证、“安康码”,体温测量正常方可入馆。进入省文化馆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进馆时间建议控制在1小时内。省图书馆暂不举办讲座、培训、展览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开放区域也将适当减少阅览座位,避免馆内人员密集。省博物院目前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游客可使用移动端智慧导览服务或AR讲解器、语音导览笔等自助导览设备。

  做好线上服务。继续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共文化云等平台,持续开展网上展览展示、阅读推广、公益讲座等系列文化活动,强化内容更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省文化馆持续利用安徽公共文化云平台,安徽省文化馆、安徽公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数字平台提供优质线上公共文化产品,让市民享受“群星奖”“百姓大舞台”“空中课堂”“少儿乐园”“网上展厅”等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服务。疫情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安徽省文化馆联盟、安徽省博物馆展览陈列联盟、安徽文化云利用互联网开展数字阅读、文艺展示、线上展览等网上专题服务共330余场,其中包括“安徽抗击疫情群众文艺作品展示”“2020年抗疫文艺创作线上作品展”等抗疫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