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亳州:旅游扶贫假日发力 脱贫路上增添信心
发布时间:2020-05-13 11:30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13

  近年来,亳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以产业发展为引领,把扶物质、扶志气、扶文化、扶精神贯穿于文化旅游扶贫工作全过程,全面提升贫困宜游地区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通过“育主体、强联结、促融合”,着力解决产业扶贫“谁来带、怎么带、带什么”问题,充分利用假期开展旅游活动,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一是以芍花为媒促旅游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活动持续升级,以十河镇、十八里镇万亩花海为主会场,连续多年举办亳州芍花养生文化旅游节。亳州旅游宣传片多次亮相央视,亳药花海成功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最大芍药花田”,尤其是今年五一假期,5月1日—3日在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成功举办“最美万亩花海·云端邀您相约”2020亳州云赏芍花直播活动,活动采取主持人直播+节目录播形式,《花开绽放》舞蹈、《芍药花开燕归来》诗朗诵、《我在亳州你在哪里》歌曲及爱玩家族大巡游等华佗百草园开园活动线上精彩呈现,新华网、凤凰网、央广网、新浪网、亳州头条APP、掌上亳州APP等平台同步直播,共计观看量320万。五一期间组织超百万粉丝网红走进亳州芍药花海,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全力宣传。经过多年的培育打造,芍花养生文化旅游活动已经成为一个融旅游观光、文化交流、经贸洽谈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活动,成为推动亳州经济发展平台和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成为亳州走向世界的桥梁和世界了解亳州的名片。

  二是聚焦重点,建好重点项目。聚焦乡村旅游扶贫主阵地,全力做好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和“八个一”工程建设。编制完成15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规划,15个村均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点、农家乐(民宿),全部配套了标识标牌,编写了导游词、配备了导游(讲解)员,为贫困户发展旅游创造基础条件。扎实开展A级旅游村庄创建工作,全市有9个村获评3A级旅游村、16个村获评2A级旅游村。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观北生态园、涡阳县城东街道黄庄村霉香湾、涡阳辉山红色景区、利辛印象江南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成运营。大力推动十河镇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项目建设,十河镇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世外桃源、四季花海、润耕天下等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市政府在十河镇大力发展旅游民宿,润耕天下农场、世外桃源等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建成运营。十河镇已经成为亳州旅游跨越发展的良好载体,一个以芍花为名片,以中药材观赏、休闲养生为主题的旅游目的地正在形成。

  三是积极探索,扎实开展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按照“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精准施策、务实管用”的原则,谋划启动了示范性强、见成效快的乡村旅游扶贫带动措施。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以贫困户通过学习、培训后自主经营餐饮式、庭院式农家乐(农家小院)为突破口,兼顾贫困户联合经营、参与务工、房屋租赁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农家乐(农家小院),全市建成91家农家乐(农家小院)。在谯城区十河镇位李村、观堂镇孙庄村等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利用农村闲置用房改造成旅游民宿,取得良好效益。利用各类假期,组织多批次贫困群众免费参加“亳州旅游扶贫新貌游”,让贫困群众充分了解亳州经济社会和旅游发展新成就,感受亳州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帮助贫困群众提振精气神。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参与经营、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鼓励支持引导有发展条件、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在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从事乡村旅游。开展“百企帮百村”对口帮扶活动,组织全市文化旅游企业一对一支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遴选15家旅游商品回购代销旅游企业,积极拓展订单生产、产品回购、代销代卖范围,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旅游商品。

  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将根据“宜游则游”的原则,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用“绣花的功夫”把文化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利用假日助力旅游扶贫,为贫困群众传经、打气、提神、助力,实现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