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六安市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强市
发布时间:2020-06-29 09:50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29

  六安市紧紧抓住区域交通条件改善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以景区景点建设为突破口,以重大旅游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全市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品牌进一步提升,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框架已经形成,旅游业已经成为六安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关于深化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等文件,强化政策引导。成立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加强对旅游工作的调度,将旅游工作纳入到对县区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为推动项目发展,市政府加大了财政资金引导,市县(区)两级都设立了旅游发展资金,在项目建设、宣传营销等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

  二是夯实发展基础,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以加快旅游项目建设为重点,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连续出台四轮《六安市加快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接待设施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建设。“十三五”以来,已建旅游项目520个,累计投资650亿元,9个项目纳入省旅游“512”项目库,总投资113亿元。建成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山湖大道、万佛湖环湖旅游扶贫大道等旅游基础设施;落地陡沙河温泉、大别山虚谷温泉等接待设施;建成海洋大世界、悠然南山、悠然蓝溪、大别山风情谷、龙津溪地等旅游景区。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61座,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15、2016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2017年荣获“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同时,还建设旅游驿站42个、标识标牌835个、停车位5.2万个、房车营地(露营地)7处。

  三是立足地方特色,重点打造特色旅游。依托全市丰富的红绿资源,大力实施大别山红色和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建成了以“千里跃进、将军故乡”为主题的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9个红色景区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独山等3个乡镇被评为省级红色旅游小镇。建成金寨红军广场、独山革命旧址群、张家店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旅游项目。积极推进红绿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旅游扶贫战略,通过“景区+定向”等模式,拓展乡村旅游扶贫渠道。截至目前,共建成乡村旅游点141个、特色民宿22家,6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建成游客服务中心,配备105名导游(讲解员)。此外,全市还拥有国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36个,省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4个,拥有各类农家乐1000多家,红色及乡村旅游已累计带动该市约10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是加大宣传促销,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始终把“扩影响”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联动营销和重点突破营销,采取“1+N”捆绑营销等方式,六安旅游走上央视;以重要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线为纽带,推出“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高铁冠名。先后在长三角、山东半岛、华北、合肥都市圈及皖北等地城市举办“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为主题的旅游推介100余场次,共邀请媒体、旅行商采风踩线超过400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百万份。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大别山(六安)山水文化旅游节,多年坚持举办国际羽绒节、桃花节、马拉松等活动及赛事,吸引了广大宾朋。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活动,全市旅游市场人气逐年提升,大别山已成为长三角和华中地区游客的重要目的地,六安旅游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