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多举措推动民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1 11:06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0-21

  近年来,安徽省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接待游客已占全省总量的51.8%,旅游总收入超过全省的42%。民宿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新热点,也得到快速发展,已成为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人才回归的重要抓手。据统计,目前安徽省民宿已超过3000家,同比增长20%以上, 正从点状发展向集群式发展转变,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多、规模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政策引导。贯彻落实国家《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结合安徽省实际,研究出台《安徽省关于促进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民宿业快速规范发展。黄山市制定实施《黄山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年度民宿发展资金50万元,用于民宿建设的以奖代补、打造特色产品、统筹和整合营销推广等。

  二是标准引领。谋划制定安徽民宿地方标准,指导黄山市制定徽州民宿标准、政策、规划等系列文件,滁州市出台皖东民宿发展指导意见,黟县在全省率先编制民宿发展专项规划、率先发布《民宿管家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潜山等地成立民宿协调小组和联审小组,对消防、治安、卫生等审批手续,实行“一站式”集中办理,政策措施有力保障了民宿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产业带动。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创客+农户”等不同发展模式,形成了景区依托型、古村落型、乡村旅游型、城市周边型等民宿业态。国内知名民宿过云山居、大乐之野等企业,纷纷进驻安徽省投资建设民宿集群,带动了游乐娱乐、度假养老、体育健身、教育研学、生态环保等多种产业联动发展。

  四是品牌推广。在全省开展了“五个百、五个十”系列品牌推选推广活动。其中百家精品民宿汇聚了地方民宿中的精品,初步形成了一批民宿品牌。黄山市荣获“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黟县获评“中国十大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进一步提升了安徽省民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