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池州:推动农家书屋创新升级 全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20 10:54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2-20

  聚焦“百姓选”,做到“点菜送餐”。坚持“贴近农村、服务百姓”,创新实施“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农家书屋选书模式,广泛征求村民、村干部及农家书屋管理员意见建议,精准对接农民实际需求,全市614家农家书屋高质量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图书增补做到由“配餐”变“点餐”,确保农家书屋配备更有针对性。

  创新“村村转”,实现“阅读共享”。针对农家书屋图书数量、品种的有限等问题,创新建立“图书流转”制度,以青阳县蓉城镇为试点,将全镇5万多册各类图书定期进行流转,把原来“一本书,一村看”,改变为现在的“一本图书全镇看”。在不增加投资的前提下,实现农家书屋常有新书借,常有新书看,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上座率。

  推动“科学管”,确保“服务提升”。制定完善农家书屋考核细则,对书屋基础设施的维护、图书借阅率、开放时间、开展活动等制度标准进行规范细化,探索“书生管书”模式,选荐学生协管员,充分调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推行“十佳”农家书屋创建,依托“农家书屋+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10余场次,服务农村群众10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