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宿州围绕“四个一”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29 09:27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29

  安徽宿州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抓手、加强协调联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四个一”为主线强化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绘就乡村文化振兴美丽画卷。

  完善一张网络,四级联动夯实乡村振兴主阵地。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打造乡土文化、提升文化惠民实效的主阵地,该市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市、县有馆,乡镇有站,村有中心”的四级公共文化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1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18个,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9.7%,基本实现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为基层公共服务效能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搭建一方平台,塑形铸魂锻造乡村振兴强磁场。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是展示文化和旅游特色、实现乡风文明的重要平台,通过“基层场馆”搭台“文旅融合”唱戏的方式让美丽乡村更有“文化味道”。目前,全市共有基层文旅融合示范站点20多家,实现社会性与经济性的效益共生,为乡村振兴贡献磅礴的精神力量。

  打造一支队伍,培育乡村振兴文化人才生力军。基层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保障,全市累计招募培育乡村文化带头人132名、专兼职文化管理员1654名、文化志愿者2235名,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擦亮一张名片,文化中心成为乡村振兴新风景。宿州市积极推进乡村新型文化空间建设,将15家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升级打造成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成为对外宣传推介该市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为农村地区提供儿童学习娱乐、群众文艺创作的新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