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传统文化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2-06-02 1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6-0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在江淮大地火热推行,如何使其更加有益且有趣、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安徽各地进行了多种探索。
  作为戏曲之乡的安庆市,今年“戏曲进校园”又出新招,在常态化开展戏曲教学、展演展示等活动的基础上,推出黄梅戏音乐校园课间操。5月9日至12日,安庆市组织全市近60名体育、音乐教师,在安庆十中参加了黄梅戏校园课间操师资培训。之后,他们回到学校,把这套黄梅戏课间操教给孩子们,并在安庆的校园中进行普及。 
  据悉,安庆市整合黄梅戏、教育教研等方面的专家资源,专家们集思广益,用一个多月时间编排出整套黄梅戏课间操。这套课间操充分考虑中小学生年龄特征和身心特点,背景音乐突出了黄梅戏经典剧目、唱段音乐元素,将戏曲身韵程式化动作融入课间操中,让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了解和学习黄梅戏,感受传统艺术魅力。
  今年,安庆市在50多所中小学首批试点推广黄梅戏校园课间操,并将在2022年安庆“十一”黄梅戏展演周期间举行全市黄梅戏校园课间操展演。
  初夏,在宁国市西津小学,每到放学后,校园里总会响起柔美清澈的箜篌演奏声。学生们通过学习箜篌演奏,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民族技艺。
  安徽省首个校园箜篌社团——“宁国市西津小学箜篌娃娃团”于2019年成立。学校邀请宁国本地的箜篌传承人走进校园传授技艺,并从一、二年级的报名学生中进行选拔,通过面试后进入社团上课,每周一次课,一学期一考核。
  “西津小学是一座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我们希望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学校美育优势,扎扎实实把‘双减’政策落实好,真正实现‘五育并举’。”校长顾庆国表示。
  旌德县文化馆于5月12日在旌德县新桥小学开展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非遗进校园专题讲座,由省级非遗项目旌德漆画的传承人江强宏授课。该讲座分为漆画的概念及历史渊源、漆画的绘画步骤以及漆画作品欣赏三个部分,让孩子们完整了解旌德漆画这门本土的非遗技艺。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感受到来自漆画艺术的魅力。
  从3月底开始,“徽州剪纸”小课堂在黄山市精彩开课,邀请徽州剪纸非遗传人吴笑梅现场传授。吴笑梅向孩子们讲解传统文化剪纸的由来和剪纸的发展过程,并详细介绍剪纸的方法和技巧,还现场带领大家共同制作了剪纸作品。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表现出对剪纸艺术的热情,用小小剪刀、几张红纸,创作出趣味盎然、栩栩如生的立体图案。
  近日,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举行“放飞梦想 手绘风筝”活动,来自镇区的11名少年儿童兴奋地放飞了第一只自己绘制的风筝。
  活动现场,桃园镇的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空白风筝和绘画工具,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发挥想象,勾绘出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图画,一只只风筝变得妙趣横生。  
  桃园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凤君表示,“复兴少年宫”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组织开展书法、剪纸、诵读等各类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接下来,少年宫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相关要求,组织孩子们参与“农耕小课堂”等户外活动,努力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