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3 10:07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8-03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安徽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格局,博物馆发展质量显著提升,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进一步加强,展览展示更加贴近社会,文博创意产业持续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作用更加显现;到2035年,安徽特色的全省博物馆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馆社会功能更加完善,跻身全国博物馆系统“第一方阵”,为全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实施方案》明确了1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包括统筹不同地域、整合不同层级、协调不同属性、促进不同类型博物馆发展,优化征藏体系,提高展陈质量,鼓励社会参与等,提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配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博物馆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加快推进凌家滩遗址、蚌埠双墩遗址、禹会村遗址、柳孜运河遗址等的遗址博物馆建设;积极推动安徽博物院、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等一级博物馆争创国家卓越博物馆,支持市、县博物馆实施中小博物馆提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