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训班在黄山开班
发布时间:2022-09-19 10:39 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9-19

  9月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组织,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2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训班在安徽黄山开班。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部署,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拓宽视野、增强能力,培育一批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班立足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发展实际,围绕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实践、乡村旅游宣传推广能力提升和乡村旅游发展视野培养等内容,通过理论教学、案例分享、现场交流等形式,重点面向近两年各省(区、市)推荐申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授课,为全国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经验和实践指导。

  为充分发挥培训班的交流平台作用,培训班还邀请了抖音、驴妈妈、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平台业务负责人开展路演分享,与学员进行深度交流、资源对接,提升学员宣传营销能力,促进乡村旅游推广创新。此外,安徽西递村、浙江余村负责人还围绕“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实践”分享典型经验和做法。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国乡村旅游工作成效显著,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综合效益日益凸显,逐步培育出一批在国际上拥有较高认知度和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2021年,由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安徽黄山西递村和浙江湖州余村成功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对于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中国乡村旅游国际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乡村旅游正逐步成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美丽中国的有效渠道。同时,“最佳旅游乡村”对国内乡村旅游发展日益发挥出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市场品牌效应。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各地深入挖掘中华传统农耕文明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丰富优秀乡土文化的时代内涵、创新表达,传播当代中国建设成就、文明成果和价值理念,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文化吸引力、市场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全国各省(区、市)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门乡村旅游管理人员等约100名学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