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安徽
安徽
亳州市打造15分钟阅读圈
发布时间:2022-11-08 09: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08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2022年,安徽省亳州市高质量建设20个“15分钟阅读圈”。

  深入调研规划,创新“阅读+”模式。亳州市对全市121个城市社区城市阅读空间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照阅读空间建设要求,通过新建、改扩建和共享等多种方式创新建设。一是“阅读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亳州市高新区、谯城区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阅读圈。二是“阅读空间+活动服务中心”,涡阳县将阅读空间与市民服务中心相结合,将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到人流量大的办事窗口大厅。三是“阅读空间+基层文化站”,涡阳县、蒙城县和利辛县将城市阅读空间与街道、社区文化站相结合,发挥基层文化站优势。四是“阅读空间+实体书店”,亳州市高新区、蒙城县、利辛县和谯城区将阅读空间和之意书社、新华书店等实体书店相结合。五是“阅读空间+景区”,依托林拥城景区森林书屋,将阅读空间融入景区之中。

  创新运营模式,高标准建设项目。一是落实建设资金,对照安徽省有关要求,做好项目资金测算和落实工作。二是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对标省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五有”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开展项目建设。三是创新运营服务模式,配置自助借阅一体机,支持社保卡、身份证、读者卡和电子读者卡等多种借阅方式。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读书氛围。一是媒体多渠道宣传,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利用多种平台和手段,大力宣传“15分钟阅读圈”。二是总结宣传创新做法,不断总结提炼各地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宣传交流。三是常态化开展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朗诵演讲、文化讲座、作家签售等读书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武永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