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11-14 09:35 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局 2018-11-14

  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依托“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戏聚北京”“艺韵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文化品牌活动联动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2万场次,重点节庆日文化活动吸引力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以“我的中国梦·欢乐新北京”为主题,围绕春节、五一、中秋、国庆、重阳等重点节假日和传统节日,依托各级公共文化设施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包括庙会游园、文艺演出、诗文朗诵、文化讲座、图书阅览、书画赏析、展览展示及民俗文化活动等十余类,覆盖全市、贯穿全年,丰富活跃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依托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平台,开展了北京地区的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活动历时3个月,推出了32支优秀广场舞作品,举办3场市级展演,19场区级展演,百余场街乡展示,800余支团队参演,覆盖600余万人次,中央、北京各大电视、网络、广播、报纸、融媒体60多家知名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重要传统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传递正能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推出“2018年文化惠民逛庙会 欢欢喜喜过大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向首都市民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活动,参与市民达370万人次,市民抢票率100%,换票率87.97%,满意度指数为99.08%。清明期间,以纪念缅怀为主题举办各类公共文化活动366项,讴歌党、讴歌革命、讴歌新时代,引导人民群众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血脉。端午期间,举办各类公共文化活动276项,包括赛龙舟、包粽子、游园会、非遗展示等传统项目,突出端午民俗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继承性发展。中秋节期间,以“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为主题,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举办重点文化活动372项,突出团结、团圆主题,营造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重阳节期间,以“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为主题,举办重点文化活动123项,通过开展适合老年人参与的健康、爱心等主题活动,弘扬孝老爱亲、老有所养的美德善行,其中,由市文化局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18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群众优秀节目展演活动在回天地区北店嘉园文化广场举办,将高质量的文化资源输送到回天地区,送到市民家门口,送到老年人身边,获得群众好评。

  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突出群众参与。2018年重点节庆日文化活动吸引力不断增强,活动面向基层、重在基层、热在基层。国庆期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40项,参与市民和游客约127.5万人次,参与人次较17年增长了18.17%。其中,“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精彩上演,吸引观众20余万人次;由市文化局与通州区政府主办的运河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在通州区文化馆剧场前厅开展,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其中。截至目前,街乡、社区村文化活动开展场次占比达74%,充分体现了“群众演、演群众、群众看”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