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全国政协京昆室委员调研组到北京市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4 10:29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04

  6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全国政协京昆室委员调研组就“发挥戏曲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到北京市进行调研。市政协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了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及西北旺镇屯佃村文化活动中心,详细了解了海淀北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戏曲普及情况、群众文艺团队的发展现状、戏曲在农村传承发展情况等。在北部文化中心,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首先向各位委员介绍了海淀北部文化中心的总体情况。随后,调研组观摩了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戏曲群众文艺团队的排练,并与团队成员进行亲切交谈。群众感言,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建成后,业余戏曲团队有了开阔的排练场地,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作为戏曲骨干还能经常走到农村去慰问演出,艺术水平得到提升的同时,生活也丰富起来了。卢展工表示,戏曲艺术在基层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对增强广大农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群众文艺团队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传承发扬戏曲艺术。

  在西北旺镇屯佃村,屯佃村第一书记苑丁波向调研组汇报了屯佃村评剧艺术普及与群众文艺团队的发展情况,各位委员观看了屯佃评剧团排演的原创作品《农家院的笑声》。该村评剧团曾被评为北京市“星火工程”二类团队,每逢节假日,屯佃评剧团都为村民演上1—2场大戏,同时为其他村、其他乡镇进行演出,全年大约有二十场演出任务,深得当地群众的喜爱。卢展工充分肯定了评剧艺术在屯佃村具有的较高的普及性,同时也希望能够培育更多业余表演团队,甚至创作人才,经常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戏曲扎根农村,传播中华传统美德,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调研组对北京市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结合,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

  下午,全国政协京昆室召开座谈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就北京市“发挥戏曲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情况汇报。各位委员就“戏曲院团改革发展”“加强艺术精品创作”“培育戏曲市场”“低票价惠民演出”“提高戏曲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热议。最后,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讲话,他说到北京市调研时间虽短,但感触很深,很受鼓舞,很受感动。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发挥戏曲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中央部署有力,在制度、经费、人员、基础设施等方面有保障、有创新、有实效,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他希望北京市能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