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发布时间:2019-10-18 11: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0-18

  10月16日,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北京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启动。启动仪式上,梁晓声、程光炜、陈彦等知名作家、学者,叶广芩、刘庆邦、宁肯、徐则臣等“十月签约作家”代表,格非、陈晓明、张柠等十月顾问委员会代表共同回顾、致敬新中国70年文学的成就与光荣,为北京文学繁荣发展建言。

  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联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0月31日,围绕“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主题,打造核心活动、跨界融合、大众活动、少儿文学、网络文学五大板块,开展文学活动近百场。
  据介绍,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举办“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青年论坛”等文学活动梳理展示70年中国文学演变脉络;发挥北京文学的引领辐射力,促进文学城市的交流合作,首次与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南北作家交流、创作出版等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推动文学走出去,探索国际文学的交流合作,共同建立全球第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促进北京文学成果走向世界。
  相比往届,本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新增跨界融合板块,举办文学对话戏剧论坛,将邀请作家和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围绕文学与戏剧的关系、文学改编戏剧的成功经验等进行交流;推出文学与影视联合沙龙,将邀请知名作家、导演、编剧围绕文学改编影视的经典作品等议题进行对话。(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