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出台乡村民宿发展指导意见
推进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7 09: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7

  12月26日,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制定并印发了《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方案》。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实现北京市乡村民宿从规模到质量全面提升,力争在全市推出一批乡村精品民宿,打造一批乡村民宿特色乡镇,提升全市乡村民宿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指导意见》突出“规划引领、有序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业态融合、品质发展,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共建共享、以农为本”的基本原则,对制约乡村民宿发展的住宿经营合法性问题、审批监管问题等进行了重点研究。明确了乡村民宿准入条件,包括经营主体、经营用房、生态环境、公共安全、从业人员、规范经营等方面。同时,优化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政策支持引导,为北京市乡村民宿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推进方案》提出,到2022年,在门头沟、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旅游重点区分别建设完成1至2个精品酒店试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在京郊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类型多样、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精品酒店,为在京游客提供高品质休闲旅游服务。

  《推进方案》突出“生态优先、规划统领、集约用地、内涵发展、惠农富农”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既有酒店提升、老旧设施改造、土地入股联营、土地试点入市等开发模式,明确了加快项目选址、确定试点规模,组织投资推介、引入社会资本,完善相关手续、依法合规建设,引入品牌运营、提升服务品质,总结试点经验、发挥示范效应等主要工作。(沈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