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市探索“非遗+金融”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03 10:33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1-03

  2019年10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组织,携手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央美院合作推出了全国首张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属银联卡和首套北京非遗主题联名卡。这是北京市深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与金融合作,助力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旅投融资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被媒体记者、业内人士和群众称为“中国最美丽的银联卡”。

  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专属银行卡将发放给北京市的252位国家级和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卡片设计了经典的指纹图案,由北京市273项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名称组成,指纹的设计得到了林徽因先生的学生、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的支持并源自她的手纹,寓意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

  与此同一时间发布的首套北京非遗主题银行联名卡共7张,精选了北京皮影、沙燕风筝、景泰蓝、通州运河龙灯、北京竹马、京剧(砌末虎头盾)、白纸坊太狮等具有浓厚京味文化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典型文化符号,作为视觉元素并融入当代人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时尚卡通艺术风格进行设计。中央美院安排青年博士生导师和参与奥运会景观设施设计的优秀团队历时三个月义务设计了200多套精美设计图。在主题卡的设计制作上优中选优,采用了贝壳、浮雕、烫印、3D透明等最新工艺,使卡呈现出多种质感。

  目前,该卡已在中国银行网站开通个性化预约定制并在全市发行,获得社会好评,在线办卡已达1万余张。同时,中国银行在居民住宅小区投放了电梯广告,并在地铁4号线和10号线利用车厢、座椅、LED屏等对该系列非遗卡进行了广泛宣传,利用卡片的非遗图案、文字等打造了传统文化气息氛围浓厚的“北京非遗专列”。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中央美院将以此次非遗联名卡的合作为契机,加强三方在文化与金融、设计领域的战略合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推广及非遗保护插上金融的翅膀。“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将以金融设计、金融服务和金融消费的方式,利用中央美院的一流设计、中行健全的服务网络、创新的金融产品等把以北京经典非遗形象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计划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加强合作,将激发老字号焕发文化消费新活力、非遗产品的营销售卖、经典非遗作品的定制、非遗公益展示活动、非遗教育、非遗传承人群优惠金融服务和市场推荐等内容与非遗联名卡的使用结合起来,做深做实。同时,计划与“人文冬奥”宣传相结合,在京张铁路沿线和冬奥赛区等开展“非遗+金融”合作推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计划以金融卡的策划、发行、使用为抓手,汇聚资源、形成组合措施,探索、启动具有公益性质的北京市非遗保护文化和旅游金融工程,将不断推动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新时代首都非遗保护“政府倡导、公益性保护、市场机制运行、深度融入群众生活”的保护新局面、发展新模式,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