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他们战斗在首都功能核心区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5 11: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2-25

    在得知自己成为区文旅系统唯一的“抗疫一线先进典型”候选人时,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科科长崔京京觉得“不应该是自己”。“东城区文旅系统有176名同志下沉社区,他们冒着风险在一线值守,很辛苦。我只是做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在区内文旅行业得到有效落实,东城区文旅局对湖北团队游客开展排查、积极处理游客咨询和投诉、督导检查星级饭店防控情况等,其中,行业管理科等科室承担着多项具体工作。与此同时,东城区文旅局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

  随时在线 回应游客诉求

  “全团取消”“住石景山万商花园酒店”……这是崔京京电脑里留存的湖北团队游客排查记录。

  按照北京市文旅局部署,东城区文旅局前期对区内湖北团队游客入住酒店情况进行排查。接到任务后,崔京京开始在家办公,联系团队导游、酒店、游客,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他拨打了100多个电话,通话时长400多分钟。初二正式返岗后,崔京京连续在岗13天落实各项工作。

  行业管理科负责处理12345市民热线和12301旅游服务热线转来的相关咨询、投诉,崔京京和科室同事第一时间反馈、办理,遇到较难处理的纠纷还要多方沟通。“比如,帮助湖北游客入住、解决他们与酒店的纠纷,需要在酒店、属地派出所、客人之间进行多次电话沟通,有时问题解决已是深夜。”截至目前,东城区文旅局共接办涉及疫情的旅游投诉100余件。

  在此过程中,东城区文旅局发现一些湖北游客在寻找住宿场所时遇到困难,随即决定联合区内3家酒店设立“爱心健康驿站”,接待湖北游客或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京能集团旗下金泰绿洲大酒店便是其中一处“驿站”。“这里离主城区相对较远,湖北游客入住后,需进行14天隔离观察,酒店在此期间不再接待其他客人。隔离观察期间一旦发现异常,我们可以直接与防疫部门联系。在住宿价格上,酒店对入住的湖北游客给予一定折扣。”东城区文旅局副局长宋叙介绍。

  当好管家 服务旅游企业

  防控期间,崔京京还带领同事每天对区内旅游团队排查工作情况、区内49家星级饭店防控工作情况、爱心健康驿站入住情况等进行汇总,并报送北京市文旅局、东城区疫情防控部门等,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东城区文旅局近期每日专报内容还增加了复工复产情况。“目前东城区有590家住宿企业,其中暂时停业的有478家。这些停业企业,需要在消杀防疫工作上达到标准后方可复工。”宋叙介绍。

  同时,东城区文旅局积极收集旅游企业反馈的问题和需求,为企业复工提供必要支持。按照东城区推出的“紫金服务”行动计划,区文旅局负责对接42家重点文旅企业,推行“管家服务”,即由局长担任“总管家”、分管副局长和行业管理科科长担任“服务管家”。“我们每天对这些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其诉求进行汇总、上报。”崔京京说,“比如,不少企业反映防护用品难购买,我们就做好上传下达,反映给相关部门。”

  目前,北京市、东城区已出台相关措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进行扶持。东城区文旅局副局长郑芳介绍,他们帮助驻区文旅企业做好政策衔接,目前已为10余家企业牵线搭桥、进行融资对接。同时,加快审批权限内事项的审批,文化演出审批恢复开放后,将在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帮助旅游企业做好疫情结束后恢复营业的营销宣传,通过官方自媒体、合作媒体渠道宣传旅企资源,并计划联合区内企业共同开展推介、营销活动,筹划举办“故宫以东”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季、“故宫以东”下午茶等活动,将区内旅游资源打包推介,切实带动消费。

  风雪无阻 驻守社区一线

  “您从哪儿回来?请登记一下。”2月20日,看到有人拖着行李箱走来,在都市馨园小区门口返京人员登记处执勤的赵端端上前询问。

  赵端端是东城区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20多天来,她一直和党群办、演艺发展科等部门的几位同事在这里值守,进行人员登记、协助检查出入证等。据介绍,东城区文旅系统共有300余名干部,目前有176人下沉至崇外街道、东花市街道、交道口街道的21个社区。东城区文旅局机关除办公室、行业管理科、人事科负责日常运转,其他科室均只留一名值班人员,其余人全部到社区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他们正是崔京京提到的在社区一线值守的同志。

  这176名干部,是在春节期间终止休假集结到岗的。这些从未接触过社区工作的文旅干部职工一边工作一边适应。

  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副馆长任莉带领同事在新景家园西区的3个出入口值守。随着疫情变化,他们的工作也在调整。从春节期间提示居民出入时出示身份证,以便查看是否来自疫区,到后来增加了为居民办理出入证、对返京人员的登记和居家隔离提醒等。

  “最开始我们佩戴着红袖章,请出入居民出示身份证时,对方会问‘你们是谁啊,为什么要看我的身份证?’”任莉说,虽然有时会感到委屈,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倾听和理解,“我们安抚居民,让他们明白我们的工作是为了大家好。”

  现在,不少居民会像对待邻居一样关心任莉和她的同事们,“大家主动问候我们‘辛苦了’,问我们有没有热水喝、穿得多不多,下雪天会给我们拿伞。一位阿姨看我们中午在这儿站岗没法吃饭,多次给我们送来热乎乎的面包。”这些都让任莉感到无比暖心。

  “平时我们守护文物,现在守护居民安全。”东城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李强和同事们在新景家园东区值守。他们每天要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开早会,梳理前一天的问题,共同工作多日,已融洽得像是一家人。“这段时间有很多收获。这个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一些平时工作中不太涉及的问题,比如如何应对、处理突发情况等。”

  无论是坚守岗位还是转换角色、下沉社区,这些基层文旅干部职工都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疫情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