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京城非遗惠民消费季”线上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5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4-01

  绚丽多彩的珐琅厂景泰蓝、墨香四溢的一得阁墨汁、柔软轻便的内联升千层底布鞋、酱香浓郁的天福号酱肘子……这些北京老字号非遗产品,齐聚“京城非遗惠民消费季”在线宣传消费活动。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京东电商平台合作开展,于4月1日正式启动。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非遗专题板块线上文化宣传消费活动。此举旨在满足广大群众升级文化消费需求,在政府部门的倡导下,加快探索非遗促消费、展形象、树品牌、传技艺、推新人、献爱心、担使命的市场化保护新途径。

  “大牌”云集,老字号非遗组团亮相。此次活动首批共有全聚德、景泰蓝、荣宝斋、同仁堂等十余家老字号非遗保护单位参与,各家单位线上销售旗舰店通过京东首页链接平台整合推出,为大众构建起百年非遗老字号店铺的“云逛街”模式。在京东商城千万级流量的推送下,让广大消费者发现蕴含于一餐一茶、一笔一墨、一桌一椅中的传统文化魅力。

  惠民福利,激发非遗消费潜能。此次活动为让消费者真正得到实惠,采取秒杀折扣、满减、抽奖等多项促销措施,真正实现文化惠民福利大放送。同仁堂为主播互动准备了健康大礼,戴月轩为此次活动推出了两款“文房四宝套装礼包”,内联升将迎春花卉系列产品与国家宝藏联名婚鞋首发移到了线上平台,天福号推出“最佳拍档款”“满口回香款”“家宴必备款”等“爆款”产品,真正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激发非遗消费活力与潜能。

  各类媒体助力,增强非遗传播活力。启动当天,内联升进行了“足尖上的大国非遗”线上直播,企业负责人、代表性传承人纷纷出镜,为传统文化做“代言”。此后至6日,将有不同老字号非遗通过京东平台同步现场直播,讲述品牌背后的故事,重现百年非遗技艺,焕发老字号年轻活力。同时,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将开展活动跟进报道,新浪微博、快手短视频等网络媒体将发布精选活动视频片段,通过多方位的宣传举措,让广大市民在活动中发现京城文化之美、体验现代生活之美,感受传统文化的时尚气息。

  活动预计持续到6月底。“五一”劳动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端午节期间,还将结合京东线上促销活动举办非遗消费大集。通过一系列日常与重点相结合的宣传展销方式,借助市场化手段“见人见物见生活”,让老字号非遗品牌以更加精彩的文化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