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文旅融合让“京味儿”更浓
发布时间:2020-09-03 16: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9-03
  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市民、游客在“和平菓局”京味场景沉浸式体验空间打卡拍照,重温老北京市井生活;在前门、南锣鼓巷,游客悠闲地感受古城韵味;在北京市珐琅厂,家长带着孩子动手体验景泰蓝技艺……北京市东城区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不仅见证了京城的历史沧桑、留下了俯拾皆是的文化遗存,而且承载着古今衔接、文化创新的功能。
  长期以来,东城区始终坚持“保”字当头,在此基础上科学创新,努力推动历史与现代、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东城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业恢复发展,启动“故宫以东 一见如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推出很多创新做法。
  推动文旅复苏
  在北京市东城区,近期一批主打老北京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体验活动亮相,吸引市民、游客参与,为京城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增添活力。
  逛老字号店铺、品尝老北京美食……周末的前门天街游人如织。最近,一家名为“天街冰冰”的冰品店开业,成为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不少游客从店里买一支正阳门箭楼造型的冰棍,手持冰棍,以正阳门为背景,拍照留影,再把照片分享到朋友圈,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
  据了解,“天街冰冰”于8月8日开始营业,是北京天街集团在文创产品开发上的全新尝试。“我们结合‘正阳门箭楼’‘鲜鱼口’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前门元素,设计制作了‘前门楼子’‘咸鱼宝宝’两款冰棍。8月以来,前门的客流量明显多了起来,我们的冰棍销量最多的时候,一天大概卖出1300支。”北京天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天街冰冰”还将开发冻酸奶、奶茶等更多产品,并计划在距离箭楼更近的位置增加店面。
  8月8日,北京市珐琅厂启动梦幻景泰蓝夜场文化体验季,每周六17时至22时举办老字号文化夜市、梦幻景泰蓝“京珐”艺苑惠民季等活动。“夜市有不少老北京特色产品,上周我就来逛过。”8月15日晚,在北京市珐琅厂院内,家住东城区的李女士从老字号文化夜市上买了几款景泰蓝戒指。夜市设有多个摊位,市民可购买老字号食品以及老北京布鞋、北京料器、京剧脸谱、剪纸等京味儿十足的手工艺品。
  “去年我们的夜场活动取得了不错效果。今年7月初,北京市珐琅厂恢复开放后,我们着手筹备这次活动,给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夜间休闲场所,也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兄弟单位提供一个平台,帮助大家尽快实现正常运营。”北京市珐琅厂党总支书记谢燕华表示,春节期间的皇家艺术庙会受疫情影响没能举办,但顾客对景泰蓝产品是有需求的。今年十一期间,北京市珐琅厂将拿出丰富的产品和大力度的优惠举办淘宝大集,这次夜场活动也是为淘宝大集预热。
  发力年轻群体
  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于8月13日启动“故宫以东 一见如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我们面向年轻群体发力,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拉近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让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雪敏表示。
  东城区拥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自2018年12月推出“故宫以东”区域文化和旅游品牌以来,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不断创新产品和营销方式,吸引年轻受众。
  今年4月开播的热门国漫《一人之下》,故事背景设定在北京,片中融入了钟鼓楼、景山、南锣鼓巷等东城区多个标志性景点,目前在腾讯视频的总播放量已破7亿次。6月初,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托《一人之下》IP热度,发起“传承经典·寻找北京”主题活动,通过“破次元壁”的宣传推广形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北京文化历史。目前,该主题活动在微博上的主话题“一人之下寻找北京”阅读量已突破1550万次,线上直播观看量超过666万次,相关视频作品全网播放量突破500万次。“这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年轻人的关注,而且积累了一些数据,为‘故宫以东’品牌进行更精准的受众定位提供了支撑。”李雪敏说。
  此次启动的“故宫以东 一见如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便是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向年轻受众精准发力的重要举措。其中,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有梦有趣有你——故宫以东×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已于8月17日启动。“我们以此鼓励大学生用创意点亮传统文化,使东城区文旅项目焕发新活力,同时将‘故宫以东’品牌的影响力扩展到年轻消费群体。”李雪敏说。
  此外,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哔哩哔哩平台开展的“在‘故宫以东’20小时寻找北京”视频征集赛已于8月10日上线,活动发动95后博主创作一批展示京味文化、红色文化,有情怀、有故事的优质视频作品,提升东城区文旅资源的转化效率。
  注重文化体验
  为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真正落地,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与各大企业、平台开展合作,推出一系列主打文化体验的产品,吸引游客参与。
  “故宫里的小怪兽”“天坛声学与建筑奇迹”“紫禁城里的智慧之光”“国风·匠心景泰蓝制作体验”……8月13日,在“故宫以东 一见如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入境游部对4条主打老北京文化体验的线路进行了展示推介。“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转向国内游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文化内涵、注重深度体验的产品。以‘故宫里的小怪兽’这款亲子游产品为例,我们带孩子了解故宫建筑上的‘小怪兽’的‘秘密’,让大家感受故宫的博大精深。”该公司入境游部工作人员介绍。
  凯撒旅游去年8月推出首批“故宫以东”文化行旅线路,每条线路均设置“文化主理人”,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让游客感受京味儿传统文化。“下一步,我们打算对产品进行细化、创新。比如,将我们已有的盘扣手作体验课‘搬’进东四胡同博物馆,让游客的体验更多元。”凯撒旅游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还通过创新服务帮助企业恢复发展。“在这次‘故宫以东 一见如故’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中,我们联合携程旅行网推出‘故宫以东’品牌IP聚合页,对东城区40余家有特色的景区景点、酒店客栈等进行推荐,网友可直接在页面选择购买相关产品。通过将品牌价值转换为经济价值,进一步促进消费。”李雪敏说。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以及企业创新举措的落地,东城区文化和旅游业正稳步恢复,并朝着《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描绘的蓝图科学迈进。(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