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发布时间:2020-12-11 09:35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2-11

  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12月2日至3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精准选题策划。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系列指示精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大运河主题文艺创作,决定由北京交响乐团和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一部京剧交响套曲。主创团队历时一年,多次前往通州、昌平等大运河沿线采风、座谈,逐步了解京城运河水系,提炼独特的文化符号,梳理出全剧的脉络结构,完成音乐总谱。

  深入挖掘大运河北京段文化内涵。该作品是目前我国第一部以京城大运河为题材,表现北京历史文化和现代京城建设发展前景的舞台艺术作品,主题立意高远、题材开掘独特、艺术表达创新。作品聚焦于中国大运河北京段,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首次运用舞台形式立体展示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的历史遗迹和人文风貌,挖掘弘扬时代价值。作品分为序曲、《一支塔影见通州》《天上的星星郭守敬》《漂来的北京城》《致敬大运河》等五个部分,在保留京剧核心的基础上,守正创新,采用京剧不同流派的典型声腔与交响乐结合,每首曲子具有独立主题, 描写了通州漕运码头、验粮楼、张家湾、通州号子,大运河的修建、徽班进京等场景。

  加大演出宣传推广力度。本轮两场演出结束后,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打磨。计划2021年在天桥艺术中心、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剧场进行商演,并赴本市运河沿线7个区开展演出,赴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