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顺义持续推进“读书益民”工程
发布时间:2021-11-10 10: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1-10

  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进“读书益民”工程,围绕“益民书屋”建设,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顺义城乡到处书香浓浓,使阅读成为城乡文化气质的重要标识。

  为助力推进城乡文明建设,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大力推动下,“读书益民”工程2005年正式启动,“益民书屋”应时而生。顺义区自“读书益民”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已建立“益民书屋”530个,顺义区图书馆为“益民书屋”总计配备图书98万余册,形成了覆盖全区城乡的书屋网络体系,百姓出门就能闻得到书香。

  为有效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确保“益民书屋”持续发挥文化服务功能,顺义区图书馆始终坚持文化惠民政策,从基层实际出发,以满足群众需求为落脚点,深入推进“百姓点单”服务模式,采取科学实用高效的方法实现“益民书屋”的图书适时补充更新。通过配送更多群众读得懂、用得上的优秀出版物到“益民书屋”,有效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保持了书屋活力,提升了“益民书屋”为群众服务的实效性,切实保障了“益民书屋”的可持续发展。

  为推进“读书益民”工程建设,2020年以来,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民阅读·书香顺义”等阅读活动400余场,近10万人次参与,特别是在去年北京市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中,顺义区荣获5个奖项。

  在此基础上,顺义区还积极拓展全民阅读平台,在丰富全民阅读内涵的同时,不断拓宽全民阅读的外延,充分利用图书馆线上线下资源、“益民书屋”等阅读基地,注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努力营造“重视读书、提倡读书、读书有用、读书成才”的社会风气,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阅读已成为顺义居民的日常习惯。(李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