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非遗虎年大集”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2-01-27 10: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1-27

  1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阿里巴巴集团、人民优选承办的“非遗虎年大集”活动在京启动,同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官方网站“非遗人之家”正式上线试运行。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人民网战略委员会委员、人民健康董事长万世成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作主旨演讲。

  王晓峰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各项民俗活动和非遗实践最集中的时期。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更多人的过年方式。“非遗虎年大集”以线上平台为依托,打造数字化非遗购物品牌活动,为不能回乡的人民群众搭建了一座情归乡里的“云桥”,让人民群众可以在“非遗人之家”、人民优选、淘宝等多个平台“看非遗直播、购非遗好物、品非遗美食、赏非遗绝技”。“非遗人之家”为非遗机构、非遗传承人、非遗从业人员、非遗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网络家园,使非遗飞上广阔的“云端”。希望通过数字化思维、数字化力量、数字化成果,更好地服务我国非遗保护实践,促进非遗保护、传承、传播和发展。

  活动现场,“非遗中国年 文化新国货”“非遗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圆桌论坛举办。在“致敬冬奥”特别环节中,北京市延庆区剪纸项目非遗传承人巩国防用作品《一起向未来》表达了非遗人对冬奥会的祝福,为冬奥健儿加油鼓劲。(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