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收官
发布时间:2023-01-13 11: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1-13
  1月11日,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2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在北京吉祥大戏院举办,标志着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圆满收官。
  据悉,本届文化消费季累计举办活动27.84万场,累计消费人次5.25亿,带动消费金额近120亿元,联动开展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配套5000万元财政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在引导文化消费升级、促进消费产业双向提振、提升城市文化生活风貌等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本次活动以十年为契机,汇集政产学研媒,发布系列文化消费领域研究成果,既是历届文化消费季的深厚积淀,也是非凡十年北京文化消费发展的精彩回望。活动围绕重点发布、主旨演讲、品牌榜发布、十年成果展示等环节展开,聚焦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全景式展现首都文化消费新气象、新成就。
  会上,2022年度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同步揭晓。本届品牌榜围绕近年来文化产业、文化消费领域的变革、创新及成果,全面重塑文化消费品牌榜榜单体系和评价体系,在重点文化领域根据不同类目设置榜单,加大客观数据权重,注重成果转化落地,共推出年度文化消费影响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创新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发展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示范力金榜、年度文化消费贡献力金榜五项常规榜单以及年度文化消费特别榜。
  品牌榜征集评选工作历时3个月,通过公开征集、行业推荐和大数据抓取3种途径,累计征集452个品牌,309784人次参与投票,经过客观数据筛选、推委会评选、公众投票、路演评审、综合评审等评选环节,最终,大型纪实性史诗木偶剧《大象来了》、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2022爱乐汇文化品质演出季”、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北京图书大厦、北京人民艺术剧院、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电视剧《人世间》等54个品牌荣登年度榜单。
  自2013年创办以来,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已成为文化新产品新服务的交易展示平台,在推动文化消费转型升级、助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