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首家“类博物馆”挂牌开放
发布时间:2023-04-03 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4-03

  近日,北京首家“类博物馆”崇德堂匾额博物馆正式挂牌开放。该馆收藏展示与“德”相关的大量牌匾、名人名家篆刻和书法作品,藏品丰富,主题鲜明,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意义。近期,北京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还将陆续到其他具备开放条件的“类博物馆”举办揭牌开放仪式。

  2021年5月,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委发布《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鼓励将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纳入行业指导范畴,做好孵化培育。”为落实文件精神,北京市文物局与相关部门和区政府联合开展了对北京地区“类博物馆”的开放培育试点工作。

  据了解,今后北京市将进一步完善“类博物馆”培育工作机制,并通过整合备案博物馆、“类博物馆”、博物馆外溢空间等各类资源,加快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步伐。(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