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挂牌开放一批“类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4-10 09: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4-10

  北京祥体育博物馆、声音艺术博物馆、国玉印象和田玉博物馆、瞭仓数字藏品博物馆、京报馆(邵飘萍故居)等一批“类博物馆”近日正式挂牌开放。

  “类博物馆”是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博物馆收藏、展示和教育等性质与功能的特色场馆。2021年5月,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等工作要求。为落实文件精神,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市文物局与相关部门、区政府联合开展了北京地区“类博物馆”的开放培育试点工作。

  挂牌开放的“类博物馆”中,北京祥体育博物馆是集中国古代体育、中国近代体育、新中国体育等相关文物的收藏、展览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博物馆。声音艺术博物馆致力于探索、采集、保护、传播声音作品,是全国首个有关声音艺术的博物馆。国玉印象和田玉博物馆是集收藏、研究、展示和田玉标本与传播和田玉文化于一体的专题类博物馆。瞭仓数字藏品博物馆是以数字化内容为基础、以数字化展示为载体的虚拟内容展示博物馆。京报馆(邵飘萍故居)以“一报一馆一人”为核心资源,讲述邵飘萍的办报历程和新闻救国史。(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