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北京发文规范帐篷露营地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3 16:5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23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等13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规范引导帐篷露营地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帐篷露营地设立坚持生态优先、服务大众、休养生息的原则,倡导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出游、“无痕露营”的旅游新风尚。
  根据《意见》,帐篷露营地应选择在安全区域,远离森林防火区、防洪区、地质灾害易发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区,旅游可进入性较好,设置与环境相协调的围栏,便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意见》提出,在市级层面建立规范引导帐篷露营地发展工作小组,负责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指导、督促、协调相关区落实各项管理流程。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担行业管理责任,其他12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履行部门责任。
  《意见》还要求,压紧压实各相关方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帐篷露营地选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管理制度等要求,做到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演练、专项演练和现场处置演练,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
  针对个人露营行为,《意见》的附件《北京市帐篷露营文明公约》倡议,自觉带走开展帐篷露营活动产生的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回收,做“绿色露营”和“无痕露营”的践行者。(魏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