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北京
北京
京张手牵手 一起向未来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30 16: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30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推动和北京、河北的共同努力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已成为深入推进两地协同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成为造福人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新动能、新廊道。
  深入推进协同发展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国家区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中予以谋划和考虑,推动北京与河北“比翼齐飞”。
  2022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同年5月,三部门办公厅又联合印发《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任务。2022年8月,为协调解决重大活动举办、区域品牌宣传、跨区域项目建设等方面问题,“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文化和旅游部还积极回应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建议提案,会同有关部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赴张家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境门段、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等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要节点调研。
  与此同时,北京市、河北省积极推动本区域内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北京市印发《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北京市延庆区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张家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17项任务。
  “目前,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赤城海坨小镇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项目已经建成运营。”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君慧介绍,2022年,张家口共实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重点项目139个,完成投资180.44亿元。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对京津冀西北翼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北京世园公司副总经理胡咏君看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融合将进一步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
  擦亮历史文化名片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区域内拥有25个奥运场馆、6项世界文化遗产、136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北京、河北两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京张地区文物保护与城市更新相结合,强化本体保护和风貌管控。
  2022年6月以来,在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部署下,多个部门不懈努力,完成百年车站清华园车站的旧址腾退、保护修缮、展陈布置等工作。今年4月,清华园车站以红色革命打卡地的崭新面貌向公众正式开放,助力“百年京张”焕发新光彩。
  “永远在路上”“内容真不错”……记者在清华园车站看到,多名观众参观结束后写下留言。曾在附近求学多年的贾女士专程来到现场参观,她告诉记者:“复原的售票窗口、清华园车站微缩景观、京张铁路老钢轨……没想到这里有这么悠久的历史,我重新了解了京张铁路背后的故事。”
  走进北京延庆冬奥村核心区,一处石墙下的微缩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这里就是小庄户村遗址。为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以最小干预、现状保护的方式整体保护遗址,并融入冬奥村景观。考虑到冬奥赛后利用的问题,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还综合自然环境、建筑特点、历史风貌等,采用“北京泥人张”非遗工艺,制作了等比例微缩复原沙盘,并在遗址北侧长期展示。
  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泓佑至今仍然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场景,“总书记的嘱托深深印在每个人心里,大伙儿一定会把这里保护好、发展好。”他介绍,2022年,园区没有进行大范围改造,而是保留赛时场景,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冬奥风格。“今年,我们将尝试增加更多旅游配套设施,更好服务游客。”
  促进冬奥遗产利用
  冬奥场馆和冬奥品牌既是举办体育赛事的优质资产,也是发展文化和旅游的特色资源。近年来,北京、河北两地加强冬奥遗产利用,将赛区变景区,让市民游客感受冬奥精神,携手书写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篇章。
  进入初夏,延庆区海坨山披上绿装。乘坐观光索道体验“飞临雪飞燕、一览众山小”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从冬奥元素到山林美景,从赛区到景区……2022年4月,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在赛后36天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园区聚焦休闲度假功能,打造成为四季宜游的目的地。”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崇明介绍,目前,位于园区的北京冬奥村酒店700余间客房已全部开放,部分房型保留了冬奥运动员公寓风格,让游客深度感受冬奥氛围。
  国家速滑馆公司旅游冰务部副经理赵炳陶介绍,今年4月,国家体育馆与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联合启动了“重返冬奥”的研学营地活动。“旅游业务是赛后场馆运营的重要部分,我们将不断丰富旅游服务产品,让更多人走进‘冰丝带’,让国家速滑馆成为市民消夏休闲的好去处。”
  不仅仅是“冰丝带”,如今的首钢园也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咖啡节、啤酒节、艺术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正助力冬奥遗产焕发活力。
  北京世园公园同样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胡咏君介绍,近年来,世园公园瞄准市场对户外体育、研学、亲子互动等产品的需求,整合四季旅游资源,丰富游客体验,围绕打造“户外运动天堂”目标,不断改造提升空间场景,完善体育运动设施。
  毕崇明表示,下一步,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将大力发展四季旅游,围绕冬奥特色,发展山地运动、体育旅游等特色产业。同时,继续加强与张家口的赛事、产品联动以及人员互动,共同提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吸引力。(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