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借力智能化提升旅游服务体验
发布时间:2018-08-24 11: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琳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08-24
  只需一部手机,就可获取地区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点在票务、入园、停车、住宿等方面数据,并同步享受行程规划、产品预订、游记分享、特色产品购买等服务——这样的智慧旅游体验和服务,正在真切地走进人们生活。
  智博会期间,重庆市武隆区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一部手机游武隆”全域智慧旅游系统。这意味着在武隆旅游,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就能360度全景感受旅游目的地的最新情况,吃、住、行、游、购、娱都能通过手机一键搞定。
  据介绍,该系统以武隆旅游景区为交互服务场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要素,将分布式信息系统中的核心数据资源进行优化整合;通过线路推荐、智能定制、旅行社定制和达人定制功能,为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行程规划、产品预订支付、回顾和评价等方面提供全程智能化服务;通过数据统计、分析、预测,挖掘旅游热点、游客兴趣点,策划相应旅游产品,制定相应旅游主题,进行精准营销。
  本次智博会上,武隆的“芙蓉洞VR虚拟旅游”也首次亮相,该项目将高质量还原芙蓉洞景区风景,包括听觉、触觉、视觉上的体验,使旅游者可以在空间里自由漫步观光。
  已在万盛黑山谷景区“工作”了一个多月的全域旅游智能机器人,也在智博会上亮相。游客可以透过与机器人语言交流,获取旅游信息;机器人展示景区图景及视频,更加生动形象地与游客互动;游客还可触摸屏查询机,获取全景电子地图、H5全景导览,查询旅游资讯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增幅排名全国前列。在“2018暑期国内景区人气”排行榜上,重庆长江索道景区位居第三。
  “重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旅游吸引力逐渐增强。旅游火了,接下来,就是重塑旅游业运行模式,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让旅游变得更加智慧。在这当中,智慧旅游体验和服务,是直接提升游客参与感和满意度的重要手段。”重庆工商大学教授赵小鲁表示。
  在重庆,一大批相关项目正持续集聚。
  “山城通”通过预订、验证、消费、优惠、服务等丰富功能,为重庆市民及全球来渝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智慧旅游服务;重庆全域旅游APP通过GPS+景区导览技术,为游客带来全新游玩体验;VoidGear智能感知交互系统,依靠全身动作映射、全身力反馈和无限行动平台等技术给予用户更真实层次的虚拟游览体验;重庆旅游公众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全市各区县以及486家旅游企业,不仅有全市主要景区、酒店、机场、码头等公共区域的触摸查询屏终端,还有基于微信公众号服务及手机导航导览服务等功能,精准覆盖到酒店客房、民宿、餐厅等公共区域;爱重庆(AI Chongqing)APP,通过AI智能语音导览、AI智能客服及AI个性化推荐等功能,为游客在旅游资讯获取、行程制定、景区游览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
  “近年来,在以智能化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重庆旅游行业紧贴大众旅游、全域旅游的新特点、新要求,以‘旅游+智能化 ’为突破口,助力重庆旅游转型升级。”重庆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进一步促进各种智能化服务和体验充分融入“吃、住、行、游、娱、购”各大要素,及行前、行中、行后全过程,让八方游客充分体验重庆智慧旅游建设所带来的高品质旅游环境。(邵以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