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整合资源协同发力促消费
——访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
发布时间:2020-01-03 09:5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03

  “重庆抓住文化和旅游消费快速增长和加速转型的机遇,精心谋划、大力统筹,以文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少量财政投入撬动社会共同参与为策略,以‘文旅惠民消费季’和‘文旅企业营销创新补助计划’两项工作为重点,稳步推动文旅消费规模增长和模式升级。”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

  日前,由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等主办的“汇聚重庆”活动启动仪式暨城市营销晚会在重庆市南岸区举办,旨在将重庆的城市形象、文化旅游、特色商品集中“打包”推广。这是重庆推动文旅消费的具体实践之一。近年来,重庆在提升文旅消费方面举措不断,整合各类资源协同发力,稳步推动文旅消费规模增长和模式升级。

  刘旗说,以平台联动举措为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投入财政惠民资金,撬动山城通APP和阿里旗下大麦、淘票票、口碑、飞猪等平台共同出资,开展线上消费优惠补贴活动。在第三届文旅惠民消费季期间,这几个合作平台共计完成消费补贴709.6万元,其中财政出资407.5万元;撬动平台配套出资302.1万元,惠及4276个文化旅游商户(或演出项目)和136万人次;直接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8140万元,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直接拉动文旅消费比例达20%。同时,平台共计获得了超过48万的新注册用户,实现了双赢。

  刘旗介绍,重庆以帮助和带动企业发展为出发点,坚持品牌化运作手段,扩大宣传面,助力文化和旅游企业打造品牌。一方面对大胆创新文化商业模式的20个优秀案例,如南之山“书店民宿”模式、江小白“表达瓶”模式、三峡绣“传统刺绣+家装设计”模式等,给予每个5万元、总计100万元的补贴。另一方面,依托文旅惠民消费季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巩固品牌形象,形成品牌记忆,增强参与意愿。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夜间经济十强城市”中,重庆榜上有名。刘旗表示,提升夜间经济是提升文旅消费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重庆升级打造了解放碑、洪崖洞、较场口、观音桥、长嘉汇、弹子石老街等夜间文旅品牌。

  2019年以来,洪崖洞日均游客达4万人次以上,观音桥九街日均客流量约4万人次,主要是外地游客。重庆还在国际马戏城打造驻场杂技演出《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每晚七点半开演。重庆较场口夜市、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都是夜间游客“最爱”。

  “重庆提升文旅消费的另一大亮点是打造大数据智慧文旅。”刘旗介绍,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求,重庆大力抓好国家有线电视网络与广电5G一体化发展试点,全力打造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全域旅游云平台。适应“5G+4K”发展趋势,深入推进三网融合,推进智慧广电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有线电视网络全IP全光网升级。洪崖洞、红岩联线、长江索道等热门景区实现网上实名制预约。礼嘉智慧体验园一期实现5G网络全覆盖,融合生态景观与科技应用,打造智慧游憩空间。

  “2019年,重庆共享住房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好评率排名前十,共享住房的发展完善了文旅消费要素供给。”刘旗表示,截至2017年底,重庆共享住房只有5000家左右,到2018年底猛涨到3.3万家。特别是重庆全力打造的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南山、解放碑商圈等旅游区域,共享住房迅猛增长。与旅游密切相关的住宿和餐饮业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前三季度重庆全市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5%,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3.5%。(陈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