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加强抗战文物保护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1 11:15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09-21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战文化保护传承,切实把抗战文物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着力凝聚推动新时代重庆发展的强大力量。 

  坚持摸情况、打基础,抗战文物资源台账总体清晰。通过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和抗战文物专项调查,基本摸清全市抗战文物资源家底,建立起抗战遗址名录。全市现存抗战遗址271处(共395个文物点),广泛分布在23个区县,主要集中在“一岛”(渝中半岛)、“三山”(南山、歌乐山、缙云山)、“三坝”(沙坪坝、江津区白沙坝、北碚区夏坝)。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7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5个,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7个;保存状况好的占比78.5%,已活化利用的占比78%,国有产权的占比88.1%,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使用的占比85.6%。抗战类博物馆纪念馆21家,馆藏抗战文物50660/套。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名录的抗战遗址8个。 

  坚持法治引领、先行先试,抗战遗址管理日渐规范。重庆市委、市政府将抗战遗址保护利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统筹预算,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纳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点任务,纳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重点展示项目,纳入区县政府城市提升工作考核。在全国率先出台《重庆市抗日战争遗址保护利用办法》,以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对抗战遗址保护管理责任、保护修缮、活化利用界限、保护情况定期评估、破坏文物责任追究等做出严格规定。出台《重庆抗战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确立重点保护的61187个重要抗战遗址及集中保护的15个抗战遗址片区。编制完成《重庆市主城区抗战遗址定点定位规划》,将主城区314个抗战遗址点纳入城市控制性规划管理。实现对抗战遗址设立保护标志和说明牌全覆盖。 

  坚持责任为重、保护为先,抗战遗址保存状况明显改善。全面落实抗战遗址保护管理责任,对于国有抗战遗址,明确保护管理机构是保护责任人;对于非国有抗战遗址,明确所有权人是保护责任人;对于无法确定抗战遗址保护责任人的,明确由属地区县政府指定保护责任人,并层层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确保抗战遗址有人保护。坚持真实性、完整性保护,全面完成市政府确定的抗战遗址保护修缮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累计修缮保护抗战遗址126个,市级以上抗战文物保护单位重大险情基本排除,重庆谈判旧址、同盟国驻渝外交机构旧址、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育才学校旧址等重点抗战遗址焕发鲜活生命力。强化抗战遗址保护政策支撑,明确建设项目对抗战遗址实施原址保护的,抗战遗址建筑面积可以不计入该建设项目容积率,抗战遗址占地面积可以不计入该建设项目建筑密度指标和绿地指标,最大程度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抗战遗址保护的积极性。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抗战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整合研究专业机构和力量,成立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抗战文物研究所,实施抗战金融遗址群分类研究、抗战名人旧居分类研究等课题,完成《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100卷),推出《重庆大轰炸》《重庆抗战遗址遗迹保护研究》《重庆抗战时期文献精粹》等研究成果,深刻阐发抗战遗址中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强抗战文化宣传展示,依托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庆抗战教育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冯玉祥纪念馆等专题博物馆,建立完善中小学生参观长效机制,推出《重庆谈判》《汇聚各方力量 挽救民族危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展览》等精品展览,联合开展主题班会、入队宣誓等教育活动,使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缅怀先烈、树立理想、探索人生意义的第二课堂。

  坚持活化利用、融合发展,让抗战遗址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注重抗战遗址合理利用,推动“抗战遗址+”,促进抗战遗址与旅游、商业、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培育以抗战遗址、抗战类博物馆为支撑的体验旅游、研学旅行,打造以上清寺片区、红岩村片区、李子坝片区、南山(黄山)片区为重点的抗战遗址风貌区,策划推出“1+5”重庆抗战文化旅游线路(“1”,即抗战文化旅游经典线路;“5”,即抗战军事、抗战兵工、抗战名人、抗战外交、抗战文化和教育5条主题抗战文化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