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南川区:打响康养旅游目的地品牌
发布时间:2020-10-30 10:0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30

  近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组委会、重庆市南川区政府主办的“博鳌国际康养文旅论坛2020年金佛山峰会”在南川区金佛山麓良瑜·国际养生谷爱必侬度假村举行,借此进一步打响了“富硒南川·康养胜地”城市康养旅游品牌。

  近年来,南川区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气候条件,着力打造重庆主城康养胜地,突出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大业态,构建环金佛山片区、大观生态园片区和乐村、山王坪等“两片多点”发展格局,塑造养生、养心、养老“三养品牌”。

  丰富康养旅游产品

  南川金佛山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等诸多美誉。近年来,当地围绕大健康产业集聚区着力发展康养产业,推出了一大批康养旅游产品,例如天星温泉城、金三泉温泉酒店、黎香湖国医馆等医药康养产品,金佛山飞拉达、黎香湖婚纱摄影基地等文旅康养产品,以及良瑜国际养生谷、兴茂乐村等中高端康养项目。

  “良瑜国际养生谷”康养小镇坐落于金佛山西坡,占地面积上万亩,其中建筑用地面积约5000亩。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紧紧抓住国家鼓励支持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政策契机,遵循“总体规划,分期开发”的原则,依托金佛山5A景区、世界自然遗产的优势,拟将项目打造成为“立足南川,辐射全国的网红打卡景点”及以康养、消暑为主,集休闲、体育、教育为一体的城市近郊型森林康养度假目的地。项目规划了“休闲娱乐”“运动健康”“森林康养”“谧林度假区”等四大功能板块,配套建设了大地花海、特色民宿、星空露营基地、度假酒店、青少年营地中心、配套商业、避暑疗养居住区、智慧康养平台、中医文化长廊、养身禅学院等文化旅游项目,以“健康养生”为特色,以“自然生态”为基底,以“休闲度假”为产业核心,涵盖“生态、创意、旅游、科普”相关领域,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森林康养 健康养生”为主题的生态高端综合养生旅游住假区。

  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

  2017年9月,南川区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

  南川区拥有全国唯一成建制专业从事中药材栽培的科研单位——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以及重庆唯一的市级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中国医药、上药慧远、华润三九等知名药企已入驻其中,中医药“种、加、销、医、养、研”全产业链在此加快培育,预计2025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如何擦亮中医药康养的“金字招牌”?南川区将游、食、养等与中医药康养“挂钩”,加以创新,力争到2025年医药康养产值达到100亿元。

  “游”方面,打造金佛山环线中医药养生度假和大观园环线乡村康养、药食同源体验旅游4条线路,游客可以在三泉镇的重庆药用植物园来一次奇妙的研学之旅,再到天星温泉城品一品“方竹笋宴”、药羊汤锅,买些方竹笋、古树茶、中药材,也可以泡一泡药池温泉,祛除疲乏。

  “食”方面,南川区已经培育了天麻等康养名特产品25种,研制出八大系列400多个特色药膳菜品,开发出金佛山玄参保健凉茶等饮品。“以前到金佛山旅游,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带回去送亲友的,现在可带的东西太多了。”曾三次到金佛山旅游的董先生说。

  “养”方面,南川区正着力打造“世遗净土·康养胜地”城市名片,已经建成一批中医药康养小镇,4座精品中医馆,还在各康养度假区设立国医馆,打造集文化生活、娱乐保健、疾病治疗、护理于一体的康复托老中心。

  主打“富硒”康养牌

  近年来,南川区会同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开展了全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调查发现:南川区富硒和足硒土壤面积占比高达98.85%,其中富硒土壤面积1353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52%,平均含量0.753mg/kg;足硒土壤面积121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46.83%,平均含量0.275mg/kg,是重庆市已开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区县中富硒足硒土壤面积最大、占比最高的区县。

  南川区副区长郑远学表示,南川区将围绕“富硒南川·康养胜地”这一目标, 结合康养产业、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建设南川区特色富硒农产品供应基地,分类打造、分时推进、逐步见效,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他介绍,接下来,南川将打造富硒农产品天然核心区,依据土壤环境质量、富硒土地分布面积大且集中、富硒农作物种类多、区位优势明显等多项指标,结合现有农业规划,选出8块富硒程度高且利于开发、区位优势明显的区域,发展“南川米”“南川古树茶”等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圈定南川城区、三泉—东城街道区块、水江—中桥区块、金山—头渡区块等9块富(足)硒土地,结合“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进行绿色食品产地开发,加快发展富硒产业,着力发展“金佛山中药材”“金佛山方竹笋”等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建成富硒农产品发展辐射区。

  此外,南川区还将强化政策引导支持,分类推进。一方面,在硒资源分布区域重点乡镇打造一个以上示范基地。另一方面,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开发,为富硒经营主体提供全程指导与服务。同时,开展基地检测认证,让富硒产品“源头可溯、程序可查”。最后,探索制定一批行业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把小基地的富硒特色农产品进行资源整合,构建“3+2+X”的富硒农产品体系,即重点发展粮油、畜禽、蔬菜和茶叶、方竹笋富硒农产品,以及各乡镇(街道)扶贫主导产业中的富(足)硒农产品。

  按照规划,南川将依托优质森林资源、立体四季气候,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80亿元;有序开发良瑜·国际养生谷、兴茂·乐村旅游康养度假区等一批康养地产、避暑地产、度假酒店、温泉酒店、精品民宿,打造森林康养基地10处以上。积极发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休闲游憩等森林康养服务业,不断丰富森林氧浴、森林食疗、森林药疗等服务项目,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陈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