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文旅融合点亮不夜重庆
发布时间:2020-11-05 10: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1-05

  从“龙门皓月”“字水宵灯”到两江夜游、南山观灯,璀璨夜景一直是重庆的闪亮名片,并为这座“网红”城市聚集了大量人气。在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上,山城夜景赋予了重庆独特的优势。

  今年7月,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旨在通过多项举措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当前,重庆正积极谋划,打造夜间文旅产品、深耕夜间经济。

  打造魅力山城

  九街、观音桥、解放碑、洪崖洞、北滨路、南滨路……近年来,重庆涌现一批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场所。其中,九街仿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主打年轻、时尚元素;观音桥、解放碑作为老牌商圈,既是当地人心中的市中心,也是外地游客青睐的打卡地;洪崖洞成为重庆夜景和网红景点的代名词;北滨路和南滨路则依托滨江业态和特色夜景长盛不衰。此外,重庆还有一批人气十足的美食街,热气腾腾的火锅、流光溢彩的夜景和川流不息的人群,共同构成了山城别样的“人间烟火”。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不断丰富夜间文旅产品,构建“1+19+30”城市商圈发展格局,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3条、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市级美食街(城)35条,丰富的夜间业态使重庆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夜游目的地。

  对于如何进一步挖掘夜游市场潜力,激发夜间消费潜力,重庆正进行积极探索。

  9月下旬,首届山水重庆夜景文化节暨第五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秋冬)启动。其间,重庆举办近200场夜景及惠民主题活动,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惠民福利,各类商家让利近亿元。本次系列活动倡导健康时尚夜生活,首次把重庆独有的夜景文化节与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完美融合,推出与市民消费习惯相融合的消费场景,围绕“文旅大舞台·点亮山城夜”主题,涉及夜景、夜游、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业态,内容涵盖旅游、文创、音乐节、演艺、博物馆、灯会、民宿、温泉等多个领域。“举办本次系列活动,是重庆繁荣文旅产业、促进夜间消费的一次具体实践。”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文化赋能夜游

  除了围绕夜景做好文章、吸引人气,注重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也成为重庆打造夜游产品的重要方面。

  洪崖洞是重庆文旅夜经济的拳头产品。重庆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奇表示,看灯只是一种表象,古巴渝十二景中“洪崖滴翠”的历史积淀,铜雕、浮雕、古道、建筑中蕴含的巴渝特色以及丰富的文创产品、特色地方美食文化等,是洪崖洞的吸引力所在。在张奇看来,洪崖洞的“走红”并不意外,“这是巴渝文化、美食文化、建筑文化三大特色文化赋能的结果。”

  北临长江、背依南山的南滨路,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渝中夜景。华灯初上时,游客可以隔江遥望渝中半岛,炫丽灯光的线条映衬出山之具象、水之灵韵、城之立体,将重庆的城市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岗表示,近年来,南岸区出台一系列政策,从餐饮起步、以文化作为突破点,引导南滨路向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发展。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南滨路从最初的“4小时经济活动区”逐步发展为如今的“24小时经济活动区”。目前,南滨路已成为集景区景点、城市公园、宾馆酒店、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夜间消费综合体。

  由梁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夜竹海·潮生活”乡村音乐会从9月下旬持续至10月7日,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活动以非洲鼓、大提琴、小提琴等街头表演艺术形式呈现时尚潮流音乐,并加入美食、夜景及相关互动体验,让游客体验明月山·百里竹海景区的夜魅力、潮生活。梁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契合音乐会主题,活动在场地装饰上保留了众多竹元素,同时加入荧光手写水牌、彩灯、彩绘等时尚元素,色彩斑斓的灯笼装饰和富有乡村情调的酒吧、咖啡馆、时尚清吧带给游客“人在街中行,如在画中游”般的体验。

  助推提档升级

  《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引导已建成的市级夜市街区改造提升、错位发展,不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强各类设施配套,提升运营品质,打造特色化、规范化、亲民化、常态化的夜市街区;围绕大九街、洪崖洞、磁器口(沙磁巷)等商业氛围浓厚、文化底蕴厚重、城市风貌优美的特色夜市街区,突出主题、强化特色,推动业态、文态、形态和生态一体化集聚发展。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朱茂介绍,重庆将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等城市定位,打造一批“不夜重庆”地标。如,利用灯光造景、创意灯饰等技术,构建水系河岸、旅游景点景观,打造“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夜景名片。通过游轮、索道、都市观光大巴等载体,全面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夜景形象。在业态上,整合资源、补齐短板,以商业综合体、美食街、文化娱乐设施等商业集中区域为重点,加强商旅文体融合,创新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品质,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集中连片形成重点商圈夜间经济发展带。

  重庆大学教授廖成林表示,重庆可以从文创、健康、休闲、娱乐等多方面引导夜经济发展、丰富夜间消费娱乐项目,让夜经济充满文化内涵,同时引导商家主动参与,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陈潜